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巢湖公安在考场外为莘莘学子加油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7-09 15:42:29

安徽长安网讯 在疫情到了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关键阶段,也是一岁中最为炎热的季节,安徽省巢湖市迎来了2020年高考。如此背景,注定今年高考非同寻常,安保工作也格外引人瞩目。初心召唤,使命担当。该市公安局牢固树立考生至上的理念,民警们每天冒着与大量不特定人群零距离接触时,随时面临的疫情风险;同时不顾高温烘烤,烈日曝晒,落地做实各项安保工作,营造了一个安全、畅通、和谐的高考环境,为莘莘学子们加油。

“铁骑”队救助分秒不耽搁

今年巢湖有6041名考生参加高考,全市共设五个考场。这些考场分散,为打击震慑犯罪,及时为群众提供服务,交警成立了“铁骑”巡逻队、巡警成立了自行车巡逻队,巡逻队负责在考场附近的道路上不间断巡逻。7月7日上午8点零5分,交警李强正专心致志地在七中考点执勤,突然一女子向他面前紧跑过来。原来,她是一名考生家长。一早打的送孩子到七中考点,下车后才发现孩子的准考证落出租车上了。“什么时间下的车,在什么位置下的车,走哪条路线……”问明相关情况后,一场接力帮考生找回准考证的行动迅速展开。交警科技中队通过调取该时段、路段的监控视频,查到该出租车;出租车管理公司根据交警部门提供的车号查询车主;合肥广播公司938交通台,通过无线电波向社会发出寻找准考证的启事。

听到此消息后,出租车司机罗师傅很快将准考证送给路巡交警李翔。李翔驾驶“铁骑”仅用6分钟,就将准考证送到七中考点,交至考生手中。

8点10分,凤凰之家的李大爷气喘吁吁地跑进北门交通岗亭对交警吴强说,孙女将健康承诺书丢家里了,自己骑车送过去时间来不及。还未等李大爷把话讲完,一抬腿跨上“铁骑”、拉响警报器、带上李大爷,吴强旋风般地来到他的家中。开考前5分钟,健康承诺书被送到其孙子手中。 

考场门前开辟考生专用通道

考试期间,送考家长都会聚在考场门前等考生。大量人员聚集,一方面不便于防疫;另一方面议论产生的噪音会影响考试环境。各考点门前执勤的民警,磨破嘴皮,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劝离家长,并提醒他们在一起要保持距离。为防止他们再次聚集,民警头顶烈日,不间断地在门前周边巡视。一旦发现家长有驻足逗留的迹象,会立即上前劝离。“此处安保工作最大的考验是,考试结束后,家长急着见孩子,孩子急着找家长,形成两股人流穿插、对流。该过程中,极易发生挤压甚至踩踏事故;更为要紧的是,人员密度太大,对防疫不利。”交警陆志斌介绍说。为保证散场考生从门前能快速分流出去,在考试结束前半个小时,民警以布点的形式,在考场门前组成一个环形的人墙,将家长隔离开,营造一个空旷地带,专供考生通行。7月7日上午11时50分,二中考点,眼看如潮水般的考生流向校大门前涌来,焦急等待的家长们开始激动起来。“不要着急,注意安全。”民警立刻高声提醒安慰大家的情绪;对欲越“雷池”的家长及时进行制止。看到炎炎烈日下,挥汗如雨的民警,家长们被感动了,大家对民警的工作十分理解支持,考生很快被分流出去。同样的一幕,在其它4个考点的大门前几乎同时上演着。

奔跑着疏导维护交通秩序

商之都附近设有一个考生最多的考点,每天有上万人出入该路口。在这里执勤的三名交警每天寸步不离地“钉”在这里。看到前面有出租车、接送考生的车有违规停放的迹象,他们会奔跑着上前及时进行劝离,为纾解考生散场交通高峰的到来预留空间。他们说,考生的时间比黄金还要珍贵,不能让考生在路上耽误一分钟,决不能让孩子输在路上。因此,他们一刻不停地在4个路口来回“奔奔”,为的就是将每个节点提前疏导好,将每台车指挥停放到点到位。

由于基础工作做得扎实,如潮水般的人流、车流从该路口很快被分流到下一路口、路段,正在这里严阵以待的民警、辅警第一时间站到路中,以人链接力的形式,展开交通大疏导。一拔又一拔的人流、车流,在交警接力护送下都安全顺畅地通过各路口、路段,考生们也很快回到了各自的住宿地。

营造、守护宁静不遗余力

国保民警走访中了解到,四中考点附近有一户人家养了许多只家禽,每天鸡叫鹅闹的。民警立即将此情上报,并联动街道等部门做工作,将家禽临时性迁移。除摆放禁鸣、禁行交通标志牌外,从7月6日晚开始,城区各派出所、交警大队每天派出60名警力分散到考生住宿的宾馆、旅店以及考场周边的商场、超市等区域,以散发传单等形式,提示市民要主动配合公安工作,做到不播放高分贝的音乐招揽顾客,施工车辆晚间尽量不要出行。考试和晚间休息期间,民警在考场及考生住地附近路段巡逻,第一时间发现沿街吆喝叫卖的流动商贩,劝阻、制止他们不要在周边进行交易活动。

每天开考前一小时,执勤民警对考点附近停放的大量电瓶车要进行逐车检查,及时提醒车主关掉报警器开关,以防考试过程中,触碰电动车发出报警声。一中考点后面有一口水塘,为防止捣衣声影响考试。考点执勤民警常态化地来这里开展巡视活动,及时提醒劝止浣洗行为。

市局还出台了一个近似苛刻的规定,即在考场附近的民警必须徒步或骑自行车执勤,且手机必须调整到静音状态,防止一声“机”叫,破坏了宁静。另外,还要求在考点附近等候考生的车辆必须熄火,司机必须离开驾驶室,以防止其不心手脚碰到喇叭上。

让考生家长带上安全回家

安全始终是伴随孩子们成长进步的一个大问题。考试结束,他们的安全又有谁来跟进呵护?这个问题,让场外执勤的民警一直很悬心。高考期间,是学生家长最为集中的时候,民警们抓住这样的一个难得的机会,对们展开防溺水等安全教育,教会他们安全知识,让他们有能力将孩子暑期安全的责任担起来。7月7日上午,高考安保间隙,朝阳派出所民警吴莉莉来到正在路边乘凉的考生家长们中间,首先向大家每人手中散发一本防溺水宣传手册,然后对照手册给他们念起了未成年人防溺水的山海经。“我们村周边野沟塘坝多,这个醒提得及时提得好,回去要对孩子好好说道说道。”夏阁镇五星村村民胡玉年说。

看大家学习的热情很高,吴莉莉宣讲更加带劲。“今年10月份,我就要退休了。在岗一天,我就要尽量多地为群众办一些实事。”吴莉莉说。7月8日上午,政治处民警胡文华、卧牛派出所民警王小强结合刑警破获的典型电信诈骗案例,给考生家长们宣讲了如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受到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高考期间,全局共出动警力260人次,警车80台次,为考生提供救助服务10次,摆放反光锥筒100个,临时太阳能信号灯3组,散发各类宣传村料500余份。全市未发生一起涉及考生的治安刑事案件、交通事故,未发生一起考生因交通问题而耽误了考试的现象。巢湖公安以自己的忠诚奉献,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杨祖友)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