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根治“难办证”经验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2020-07-09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7月4日,2020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结果公布,淮北市根治房地产领域“难办证”问题、推动治理现代化的先进经验上榜全国优秀案例榜单。这标志着淮北市创新社会治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征集活动由人民网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部联合主办。活动自今年4月份启动以来,得到全国各级相关单位踊跃参与。社会治理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对来自全国各省市、10个领域的创新社会治理案例进行评审,指标体系包含6个评审一级指标及15个评审二级指标,深度和广度兼具。

小小“房产证”,牵动万家心。长期以来,因开发企业注销、资金链断裂、手续不齐全、违法违规建设等诸多原因,有房产、难办证成为各地“老大难”问题。面对难题、旧账,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民至上,不畏难、敢担当,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用“新方法”巧破“老难题”。

淮北市案例是此次优秀案例中唯一涉及房地产领域“难办证”问题的。

淮北市有近11万套住房没有不动产权证,涉及38万多人,有的跨度长达30年。2018年排查出350件信访突出问题,房地产领域占40%。从2013年、2014年摸排,到2015年“解剖麻雀”,再到2018年全面加大处理力度,淮北市在勇于创新实践、不断总结经验中,探索出一条“党委领导、政府承办,市区联动、以区为主,部门协同、并联审定,依法依规、联手追终”解决“难办证”问题的新路径。

时间跨度长、涉及群众多、处理难度大,怎么办?党委、政府不唱“独角戏”,发挥“一组一会”作用,党建引领,各方参与成为“好帮手”。志愿服务队人熟地熟,积极宣传政策,讲解办证流程,为居民解疑释惑。榴园路1栋楼有40多户居民,对办证有疑问,70多岁的退休老党员沈学民主动站了出来,带着部分业主,每天到开发企业、相关部门盯进度、问整改,办证过程没有秘密。

入户做工作的也不再是陌生人,而是几十年的街坊邻居,与当事人的交流更加顺畅。天骄国际小区2014年交房,6年来迟迟无法办理房产证,群众与开发企业矛盾纠纷时有发生。鹰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刘伟:“那个时候真难干,开发商不认账、群众不认可,社区夹在中间两头受气。现在群众做群众工作,居民的气也顺了、心也齐了,以前难以化解的矛盾也不见了。”

截至今年5月份,淮北市处理完结68个房地产遗留项目,其中,54个办理总产权、4个破产和解、7个复工复建、3个解决涉法涉诉问题,41388套住房有了“户口”,惠及15万群众。(黄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