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党建引领作用 锻造亳州公安铁军

2020-07-09  来源:安徽长安网

亳州市公安局按照新时代公安机关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公安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水平,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基础、政治动力和组织保障。

抓实政治理论学习,筑牢党员思想之基

抓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定中共亳州市公安局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计划,根据计划安排和工作需要每月拟定具体学习方案报党委主要负责人审批后组织学习。采取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专题研讨、辅导报告等多种有效形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等,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今年以来,共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7次,其中专题研讨3次,辅导报告1次。抓实党支部学习,每月制定下发学习计划并跟踪督导,同时积极推进党员民警“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

提高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全面增强组织力

强化党建主体责任。树立重视党建和大抓党建的鲜明导向,明确局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发挥各基层党组织主体作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2020年6月2日,召开市公安局2019年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对局属各党组织书记2019年度工作进行评定。建立健全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制定《2020年亳州市公安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制度、机制的完善和落实。扎实推动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选举工作。市局机关党委提前半年向即将届满的党组织下发换届提醒单,积极推进换届调整和增选补选工作,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四是严格执行党费收缴制度。严格执行每月一收取,每季一公示。五是扎实推动“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突出党的政治生活特点,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的组织活动,常态化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每半年组织党员到帮扶村开展党组织活动,每月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到包保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不断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召力。窗口单位设立“党员先锋岗”,强化党员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强化执纪监督,落实监督责任

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立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领导小组,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扎实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推深做实“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开展巡察整改工作。2020年初,编制了巡察工作手册,制定全市公安机关巡察工作方案,建立内部巡察工作长效机制。

启动战时党建工作机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积极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堡垒和先锋作用。要求疫情防控专班、定点收治医院和卡点执勤组、专案组等战斗单元,正式党员3人以上、50人以下的,成立临时党支部。截至目前,共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支部6个。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对于平常表现优秀,符合党员条件,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列为重点培养对象。成立党员突击队,支援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动员机关单位党员民警及党员辅警挺身而出、主动报名,组建了由350人组成的党员突击队。

依托主题党日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持续抓好入户走访和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召开民警包户工作推进会暨入户走访再培训会议,传达贯彻全市干部包户工作推进会精神,积极推进党员民警包户工作。组织市局机关52个党支部、341名帮扶责任人分别奔赴各帮扶点,共走访贫困户358户、边缘户48户,对照“二十看二十问”发现问题350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科学部署,扎实推动新增利辛县“单位包村”工作。市局办公室等7个单位对利辛县城关镇、西潘楼镇、王市镇3个乡镇5个村(社区)开展走访。截至目前,包村单位共计走访未脱贫户55户,边缘53户,脱贫监测户80户,抽查走访脱贫户80户,共发现问题128个。发现问题已全部向村(社区)反馈。

加强工青妇工作,关爱民警凝聚警心

深入开展各项活动,不断增强组织活力。在五四青年节、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组织青年民警深入车站、学校、敬老院等场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增强青年民警的团队协作和服务能力。上半年,特警支队反恐防暴突击大队被授予“安徽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积极落实从优待警政策,增强全局凝聚力。认真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持续在春节、“七一”开展慰问困难党员活动。组织全局民警进行健康体检,逐步建立民警健康档案。为民警订制生日蛋糕券和年货提取券,增强全体民警的职业归属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