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乡村普法小驿站 彰显帮扶大情怀

2020-07-09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日前,砀山县“乡村普法驿站”第一站在砀城镇李屯村党群服务中心对村民开放并迎来了第一批阅读者。琳琅满目的各类涉农法律书籍、宪法条文、图说宪法及新颁布的《民法典》等,供前来办事的村民自由取阅,深受干群的欢迎。

“乡村普法驿站”利用党员“一站式”服务窗口,由砀山县司法局统一制式、统一标识、统一设备、统一配送免费阅览和赠送的书籍、资料。“乡村普法驿站”李屯站开放之日,首期配置各类普法书籍、普法彩页、宣传单、宣传品等300余份(册)。该普法驿站开放当日和试运行以来,每天的取阅量均在数十人次与本次。

“乡村普法驿站”一改普法宣传在传统形式上的单一化、节点化和定时化,实现了内容多样化和服务常态化;克服了一阵风、轰动性等形式上的弊端;针对确实有事要办的老百姓进行宣传,克服了资料发放和宣传对象的盲目性;根据需要、自由取阅,克服了宣传资料“派发”给受众造成的心理阻抗,改善了阅读效果。

“乡村普法驿站”是李屯村驻村工作队在深入研究驻村帮扶工作,了解产业扶贫兴农形势下干部群众对法律知识新需求的基础上,在砀山县司法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开展的一项法治宣传便民、助农新举措,是对党员服务“送到家”和实现服务“一站式”的有效拓展和延伸。砀山县司法局将在全县范围推广李屯村的这一做法,试运行的首批“乡村普法驿站”,将对国家、省、市、县四级共计31个民主法治示范村实行全覆盖。

看着前来村部办事的群众对法律图书爱不释手,村党建委员李洪振说:“普法驿站形式很好、很便民,是促进村民学法、守法、用法的好举措。”“乡村普法小驿站,彰显帮扶大情怀。”李屯村书记王俊新一语概括了“乡村普法驿站”的宣传效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