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高院召开机关2020年年中工作总结汇报会

2020-07-13  来源:安徽法院网

安徽法院网讯 7月9日至10日,省高院召开机关2020年年中工作总结汇报会,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出席会议并讲话。25个部门的负责同志汇报了上半年部门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打算,13位院领导逐一就分管、协管工作作了点评。机关各部门正副职、驻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廉政监察员参加会议。

会 场

董开军指出,上半年,院机关各部门和全院干警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各项部署,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一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工作。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严格落实内部防控措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社会治理,依法妥善审理涉疫情案件,开展“江淮风暴”执行助力复工复产行动,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与此同时,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不放松,强化涉疫诉讼态势研判,强化均衡结案和案件质效监管,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各类案件;围绕十项执行重点工作,开展“江淮风暴”执行长效机制建设推进年活动,加快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进军步伐。上半年,全省法院共受理案件607963件,审结461077件,结案率75.84%,居全国法院第5位;省高院受理案件7236件,同比增长30.35%,审结5591件,同比增长26.52%,结案率77.27%,居全国高院第3位。其中,全省法院受理执行案件197864件,执结案件155791件,执行结案率78.74%,居全国法院第4位。二是统筹抓好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省委巡视整改。坚决贯彻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坚持把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省委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在警示教育中,突出“四联四增”,落实“十查十做”,着力强化政治学习、政治监督、开展专项整治,聚焦“四对照四检视”,切实做到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在巡视整改中,扎实推进整改任务落实,举一反三抓好建章立制,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三是统筹抓好综合保障各项工作。各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聚焦保障主责主业,充分履行各自职责。综合服务、司法改革、调研、人事、新闻宣传、装备保障、警务保障、教育培训、信息化、离退休等诸多工作,井然有序、运转高效,确保了院机关审判执行和各项工作顺畅运行。

董开军强调,下半年,省高院要强化政治担当,依法履行职责,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一是更加注重服务保障中心大局。要始终坚持将法院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思考、谋划和实施,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打好三大攻坚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部署,依法审理好金融、环境资源、民生、知识产权、涉农等领域案件,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二是更加注重加强审判质效管理。要突出目标导向,以均衡结案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判管理工作。继续坚持党组会定期研究执法办案工作,完善均衡结案分层分类管理、定期通报、评估考核等制度。强化院庭长对“四类”案件和程序性事项的监管,全面推行类案及关联案件强制检索,切实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优化绩效考评和质效评估平台建设,树立以办案论英雄的鲜明工作导向。积极推动繁简分流、多元解纷、分调裁审、立案服务、审判辅助等工作,着力减轻审判工作压力。三是更加注重依法公正审判案件。要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多措并举、深挖潜能,依法精心审理好每一起案件。刑事审判方面,要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等犯罪以及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特别是要全力打好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法律战”。民商事审判方面,要强化审判专业化建设,积极推动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推行环境资源、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抓好民法典的贯彻实施,强化对财产权、人格权等的司法保护。行政审判方面,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推进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工作,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四是更加注重执行长效机制建设与运行。要充分立足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切实提升执行办案效率和执行质效,保持“3+1”核心指标高标准运行。持续推进执行团队建设和执行流程再造,深化立审执协调配合。认真组织筹备好全省法院执行长效机制成果交流座谈会,进一步提炼总结经验,及时转化形成长效机制。强化“一案双查”,切实规范执行行为。强化对下督导,切实履行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责任。五是更加注重锻造过硬队伍。要强化理论武装,教育引导院机关干警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两个坚持”专题教育,持续巩固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巡视整改,全面肃清张坚流毒。要把业务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特别是做好民法典学习培训工作。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严纠“四风”问题,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活动“三个规定”,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坚决清除法院队伍中的害群之马。

作者:操田力 高言 图 王思民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