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交警以“练兵比武”促实战实效

2020-07-14  来源:法制日报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 本报通讯员 王华进


“不管是谁的责任,请你们一定要马上撤离到护栏外。”如今在安徽合肥境内的高速公路上,不论是发生事故,还是需要救助,指挥调度警员都会特别强调“撤离到护栏外”。


虽然看似常识的一句话,往往却最容易被忽视。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主任陈义就注意到,前不久组织开展指挥调度岗位竞赛时,这句提醒就成了不少选手的“失分项”。要知道高速公路上,不迅速撤离很可能会造成二次伤害。要让大家再次绷紧“安全弦”,把这句提醒记在脑海,挂在嘴边。


一句用语的规范,折射出合肥交警实战实练带来的变化。自今年4月起,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掀起了全市交警系统2020年“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围绕“以人民为中心”执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管用实效,组织高标准、大规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和岗位竞赛,实现民警、辅警实战技能和能力素质明显提升,队伍精神面貌和执勤执法形象焕然一新,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全员参与


开展“练兵比武”的传统,在合肥市交警支队已有多年。但这次的“过招”,与以往相比有了很多不同。


“我们开展全科目练兵比武,民警辅警都要参加,内容面和参与度更广了,而且在形式上也做了创新,既有‘文试’,也有‘武试’,还有‘面试’,部分加入科技元素,难度提高了很多。”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缪守宝告诉记者,为了锻造“四个铁一般”的过硬省会公安交警队伍,实现“全省当标兵、全国创一流”目标,交警队伍必须拿出“真刀实枪”,勤练“看家本领”,不能只是沿袭过去做法,沉溺于“舒适区”。


合肥市交警支队成立练兵比武竞赛领导小组,结合实际、紧贴实战,确定交通秩序管理、交通事故处理、高速公路管理、交通指挥调度、执勤执法规范化、机动车和驾驶人管理、政工纪检干部比武、辅警比武等8个类别练兵比武竞赛项目和牵头单位,统筹推进学习、培训、练兵、比武等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辅警队员不是部分参与,而是全员走进“考场”,这在合肥市交警系统还是第一次。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巡二大队大队长张静告诉记者,由于辅警队伍人数较多,素质参差不齐,与群众打交道过程中时常受到群众的投诉,支队党委专门设置辅警练兵比武竞赛,将全体辅警纳入练兵比武竞赛对象,强化队列基础动作、交警手势操、警容风纪考核评比,推动辅警队伍素质能力的整体提升。


据统计,支队所属各单位、四县一市交警大队共5758人次参加练兵,民警1283人次,辅警4475人次;参加各项目比武竞赛民警辅警达1185人,占总警力人数的36%。


查缺补漏


从最欠缺的地方学起,从最薄弱的环节补起,从最关键的部分练起,是这次比武练兵之初就定下的硬要求。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田卫东说,全队以问题为导向,梳理交警在执法规范、能力作风、服务意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融入到“题型”设计中,目的正是为了在实战中检验所学,将所学更好地运用于实战。


据了解,在全员普遍开展岗位练兵的基础上,各牵头部门按比例随机抽取民警辅警参加比武竞赛,分为民警和辅警层面,采取分岗位基础理论知识测试、业务实战技能和指标控制评比的方式进行。尤其是业务实战技能层面,为了提高比赛含金量,“考官们”动了很多脑筋。


在机动车查验比武中,合肥市车管所将考场设在工作现场,除了安排好的测试车辆外,还把来办理业务的车辆加入测试对象;交警事故大队强化民警辅警最小作战单元作战,比拼队员的配合处置能力;支队还率先开展政工纪检干部比武,让教导员从幕后走到台前,随机抽题展开“演讲”,现场做起“思想工作”。


“有的教导员从别的岗位调转,不知道怎么开展思想工作、怎么抓好教育训练,过去一开会大家的牢骚话比较多。”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治部主任邱亮说,政工纪检干部这回上台亮相,比的就是平时积累,说不出来真的会“脸红出汗”。经过比拼,大家对工作更加重视和积极,现在开会牢骚话少了,要求进步的声音多了。


常态长效


“比武练兵不是‘一阵风’,练完比完就结束了,而是要强化结果应用,推动形成常态长效。”缪守宝说。


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绩效考评中设立专门分值,对在比武竞赛活动中表现突出单位和个人进行绩效加分,将各单位竞赛总成绩纳入科所队考核范围,发挥绩效考评的杠杆作用,并及时通报比武竞赛结果,点出存在问题不足,提出下一步练兵方向路径,达到以考促练、以赛促训。广大民警辅警纷纷表示,通过参加练兵比武竞赛,充分调动和激发了大家钻研业务、苦练技能的主动性、积极性,自身的实战本领和素质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练兵比武竞赛活动开展以来,支队短信评警满意率97.59%,较去年同期上升1.19%。行政复议受理数同比下降57%,事故复核受理数同比下降4.63%,交通类警情和事故警情数、亡人事故起数和亡人数均同比下降。

“这次岗位练兵将贯穿全年,灵活组织开展理论知识和业务实战技能的学习、备战,推动全科目岗位练兵常态化、长期化,不断锤炼队伍履职本领,提升队伍能力水平。”缪守宝说。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