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体周边车辆乱停乱放 查!

2020-07-14  来源:安徽长安网

大型商业综合体集购物、餐饮、办公、居住、文娱五大核心社会功能于一体,逐渐成为人流密集、交通繁忙的“城中之城”,一旦综合体的交通配套设施不能满足需求或者管理措施跟不上,极易造成周边道路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成为城市交通“新乱象”。今年以来,合肥交警包河大队重拳管理城市大型商业综合体周边道路交通秩序,把乱点变亮点。

广泛征集意见 直面群众呼声

近期,交警包河大队召开“向人民汇报、创平安合肥”警民恳谈会,主动邀请群众投诉最多、道路交通环境最混乱地区的居民、商户、企业代表参加恳谈。

市民们反映最多的就是马鞍山路与二环路交口附近的加侨广场周边人行道、盲道、非机动车道电动车乱停放问题,堵塞交通,影响居民出行,秩序混乱,损害文明城市形象。

群众有呼声,管理部门有回应。为此,交警包河大队立即对接区城管局、望湖派出所、望湖街道、王卫社区、加侨广场、共享单车公司等相关职能部门企业,合力破解城市发展中的交通“新乱象”。

现场走访问症 对症下药解难题

包河交警通过现场调研走访,对广场的交通乱象有了初步诊断:广场最高峰的客流量是两万余人,机动车停车位有72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300个,远远不能满足停车需求。

客流量高峰期间,部分机动车违法停放在非机动车道上,大量的电动车、共享单车没有足够的停车区域,随意停放在非机动车道、占用人行道和盲道,鱼龙混杂、不堪入目,来往市民怨声载道、苦不堪言。

针对以上“症状”,包河交警开出“处方”,对症治乱象。交警包河大队牵头,城管局、派出所、望湖街道、王卫社区,加侨广场、共享单车公司等相关职能部门企业加入,成立“广场乱点治理工作组”。定期召开协调推进会,摆出问题,一一整改到位。

增设“摄像头” 严查乱停乱放现象

面对非机动车位不足,广场业主单位主动提出新建一个非机动车停车场,增加100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其中将近800辆专属共享单车的停放区域,并通过悬挂停放提示牌让市民知晓停车场位置,引导他们主动按规定停放。

在非机动车停放区域规划好后,包河交警又结合实际同步制定了共享单车管理制度,由各家单车公司根据自己的订单流量,安排专门人员对单车的使用和停放进行运维护。根据运维人员以及后台数据监测,安排调度人员开展相应的停放分流工作;运维人员、调度人员每天按时在“加侨乱点治理工作组”微信群进行图文打卡,以便主管部门进行监管和督导。从而避免了“赶”而不“疏”、治标不治本的“笨办法”,彻底解决了市民电动自行车、社会共享单车等非机动车出行方便但又停放随便的问题。

6月中旬以来,该区域共处罚电动车乱停乱放300余起、拖移非机动车600余辆、拖移共享单车1000余辆,处罚机动车违停200余起、拖移机动车40余辆,有效解决了广场周边道路诸多交通乱象。(合公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