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扎实推进“党管政法”向基层延伸

2020-07-21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施行以来,淮北市委高度重视,把配齐配强镇(街道)政法委员作为贯彻《条例》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力抓手,坚持高位推动、一体推进,实现职位常设、工作专管,把“党管政法”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高位推动抓配备,不断提升领导力

淮北市紧盯政法委员配备工作,市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将政法委员配备纳入更高水平平安淮北建设总体规划。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钱界殊在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就配备政法委员工作明确分工、细化部署安排,要求各区县统筹抓好人员力量、经费保障等工作,尽快将政法委员配备到位。2020年3月27日淮北市委常委会通过决议:“建设过硬政法队伍,推动镇(街道)党组织政法委员专职化,落实岗位津贴”,有力推进工作的开展。

淮北市委政法委统筹安排、统一调度,明确提出了政法委员配备的任务目标、时间节点、任职标准和工作措施,并明确专班专人,指导督促配备工作,并协调解决问题,确保配备工作顺利进行和有序开展。

择优选配抓队伍,不断增强战斗力

按照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配备,各县区坚决扛起责任,严把人员“进口关”,结合基层工作实际,统筹配置编制资源,统一了政法委员的选配标准和程序,统筹解决好阵地建设、人员力量、经费保障,精心选拔了一批政治忠诚、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担任政法委员,其中大学学历28名,占比88%,研究生2名,占比6%,优化了基层干部队伍结构。

截至目前,全市32个镇(街道)党组织政法委员已实现政法委员配备100%全覆盖、政法津贴100%落实,统筹了基层政法资源,形成了基层综治维稳工作合力。

建立机制抓保障,不断激活推动力

淮北市委政法委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加强镇(街道)政法委员管理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专职专责、理顺管理体制、加强业务培训、强化考评奖惩等方面配套完善相关制度机制,细化规范了政法委员岗位职责,提升基层政法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淮北市科学定位政法委员职能职责,充分发挥“小网格”+“社区(村)巡逻队”作用,动静结合、双轮齐驱,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同时,利用镇(街道)政法委员牵头整合综治、信访、派出所、法庭、司法等力量,畅通诉求渠道,发挥“一组一会”社会治理模式为矛盾化解的“润滑剂”,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2020上半年全市化解矛盾纠纷7000余条,化解率98%以上,基本实现矛盾不上交、问题解决在基层,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和更高水平平安淮北、法治淮北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刘微微)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