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检察:快速检测培训 为公益诉讼插上科技翅膀

2020-07-2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为实现检察技术鉴定转型发展,综合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助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顺利推进,马鞍山市人民检察院建成“快速检测实验室”,努力破解公益诉讼线索初筛好证据固定难题。

为打造一支具备实际操作能力和基础理论水平的快速检测技术队伍,保证实验室能够高效服务公益诉讼案件办理,2020年7月14日,马鞍山市人民检察院举办了“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培训”,两级院公益诉讼部门均参加了培训,并邀请了快检专家及设备厂家的专业工程师为实验室技术人员授课培训,不断提高快检专业技能,快速形成自有检测能力。

快速检测实验室已形成水质污染、噪声、土壤重金属、食品药品安全、空气污染等五大门类的快速检测能力,为公益诉讼工作插上了科技翅膀。马鞍山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公益诉讼快速检测等新型检察技术应用,协助检察官获取并固定证据,以精准数据提升检察建议刚性,有力提升公益诉讼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

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工作,是检察机关努力践行公共利益代表职责使命,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开展的有力技术手段。快速检测实验室的建成,使检察技术鉴定从二线辅助办案转向一线参与取证,为全市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提供高效的技术支持,成为助推全市公益诉讼工作的新动力。(王秋忆)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