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法治思维方式防范化解涉疫情纠纷

2020-07-21  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讯 记者范天娇 7月16日,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执法检查动员会,部署开展《安徽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做好多元化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矛盾纠纷工作的意见》落实情况检查,要求着重围绕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及运作、各类主体多元化解纠纷、经费保障和执法监督情况等5个方面13项内容开展,强化问题导向,探索有效方法,确保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今年3月初,安徽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适应防范化解涉疫情矛盾纠纷的迫切需要,创制了有关意见,并组织开展学习宣贯、排查评估,推动有关方面有效防范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这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遇事找法”的生动实践,为此次检查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和工作基础。


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开展这次执法检查,是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回应人民群众诉求的现实需要,是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把条例和意见的落实工作有机融入中央及省委部署的有关专项行动之中,在省委统一领导下,通过扎实深入开展好这次执法检查,更好督促有关方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化解涉疫情矛盾纠纷,为夺取战疫、发展“双胜利”发挥法治的引领推动作用。

这次执法检查由省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率3个组分赴合肥、宿州、蚌埠、滁州、芜湖、安庆6市和省教育厅、人社厅、商务厅3个部门实地检查,同时委托其他10个市人大常委会在本行政区域内开展检查。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将于今年11月听取审议执法检查报告。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