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中的警蓝色,那些激励人心的温暖瞬间

2020-07-21  来源:安徽长安网

风雨中警辉闪耀 堤坝上党旗飘扬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六安市金安区双河镇丰乐河大堤出现漫堤险情,沿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金安公安迅速组织警力加入党员抢险队,用一天一夜时间筑起了一座防浪墙,守住了大堤安全。“要让人民群众看到党员是一面旗帜,是一个战斗堡垒!”大堤上,公安民警用行动践行铮铮誓言!

近日,受强降雨影响,霍邱县马店镇辖区多处水塘、河流、水库水位暴涨。7月18日早晨,龙潭水库南坝埂出现塌方险情,威胁堤下马店镇龙潭湖村长塘、长郢两个居民组27户80余人及龙潭镇的安全。

险情出现后,霍邱县公安局马店派出所全所迅速集结警力,按照党委政府统一调度,分岗定责投入到抗洪抢险工作中。深入受灾最严重的张井村、龙潭湖村开展险情排除,第一时间与镇村及党员志愿者到达龙潭水库堤坝险情地段,冒雨搭置防水雨布,减缓堤坝险情,在相关路段设卡,进行临时交通管制,防止发生新的安全隐患。

当龙潭水库加固堤坝方案出台后,数百名志愿者、工人与施工车辆进入堤坝,民警、辅警负责疏导狭窄堤坝上的车辆及人员,维护现场秩序,保证救灾救援通道交通畅通。期间未发生严重拥堵及人员伤亡事故,保障了全镇抗洪抢险工作的顺利进行。

暴雨间隙,他们抢时间清理排污  

7月19日中午1时,连续下了两天两夜的滂沱大雨,总算停了下来,霍山公安交警并没有因为暴雨的停歇而停下防汛的脚步。

17日至18日,淠源西路和顺花园路段最深积水达1.5米,因毗邻南岳山,山水迅猛,水位上升速度快,道路两侧均为城区密集型居民小区,道路两侧停靠车辆众多,累计造成车辆浸水20余台,均在交警救援下脱离积涝路段。

由于近期强降雨天气,雨势多变,为避免此类情况再次发生,19日中午,刚刚在食堂扒过饭的一线交警们,见雨势渐歇,自主放弃午休时间,利用仅有的停雨间隙,在教导员叶其卫的带领下,实时动态排查城区积涝隐患路段,重点对该易积涝路段查找道路周围排水口,徒手清理排水口内的淤泥、污物、堵塞物,提高道路下水沟渠排水效率,缓解道路积水和通行压力。

期间,交警不顾下水道内刺鼻难闻、浑浊难言的污物,徒手疏通下水道口,这边疏通完后,站起身来又到马路对面另一处下水道口疏通,一丝不苟。六安全体公安交警正在用自己的努力来减少雨情对大家生活的影响,熠熠警徽在风雨中闪耀!

救援现场,他是急先锋  

19日8时50分,刚救援回来正在派出所休息室换衣服的舒城县公安局桃溪派出所辅警王学松电话又响起,所长朱恒运要求与其一起去辖区龙舒村袁湾组救援,那儿有20多名被洪水围困的群众。

外面暴雨如注,王学松重新穿上刚脱下的衣服,不能再受潮了,他忍了一下,将仅剩下的一套干衣服重新挂在衣柜上。

此时派出所移动报警电话再次响起,群众嘶喊求救的声音,伴着警笛,格外揪心。

9时15分,警组抵达龙舒村袁湾组附近,由于水已淹至进村口第一户村民家走廊,出于安全考虑,王学松将警车停在高处,救援人员涉水至该村民组。

这儿围着十几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反映着自家还有哪些人在家里,王学松粗略统计了一下,仍有二十多名群众被困在村后面的深洼处。

9时40分,从万佛湖风景区调过来一辆船,王学松利用自己对这儿地形熟悉的特点,主动请缨,上船后带领救援队员驶向河东北侧,这个村民组大部分姓袁,王学松每到一户,“还有没有人在家,再不出来淹上二楼了,快,太危险了!”手拿喇叭呼喊,检查有无仍在家中群众。

“老袁啊,你上船。”

“我不去,我也不怕,你们救其他人去吧。”

“水这么大,还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的吗?”

“我家养了些动物,我怕我走了它们怎么办!”

王学松也不管老袁同意与否,一把将其拉上了船,这一趟,第一次探水,他们安全转移了四名群众。

摸熟了线路后,救援工作就开始加快了。当然,再不加快,救援难度就可想而知了。

在出第二趟时,王学松与队友们商量,务必先救小孩。果不出所料,第二趟,他们共救出4名小孩,最大的6岁,最小的是3岁。

第三次,第四次,就这样,分五批共救出20多名群众至安全地带。

王学松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虽是一名辅警,但其英勇救援和不顾疲劳继续战斗的良好风貌,受到群众赞誉。

1米多深水中,他们搜寻半个多小时找到被困老人  

18日早上,市区雨量骤增,特警三大队值班警力分三组在辖区内主干道排查险情,协助转移被困车辆和人员。8时许,副大队长接到指挥中心指令:纸厂家属区内一位老人被洪水围困,火速赶往救助。接到警情后,黄磊和指导员詹阔东立刻带领2名特警队员火速赶至现场。

由于是老旧小区,地势低洼洪水上涨很快,考虑到老人一人在家难免会害怕,特警队员通过电话与老人取得联系,老人情绪激动在电话里大声叫嚷,自己不能走,快被淹死了,你们快来。民警反复询问,老人却说不清楚自己具体位置。途中,积水深达1.5米以上,车辆无法通行。民警决定分头徒步搜索,在齐腰深的污水中民警艰难行走,地毯式搜索被困老人的具体位置。经过半个小时的努力,最终在小区最后一栋居民楼内找到被困老人,特警队员将老人救出并妥善安置好。随后,特警队员再次进入危险水域开展排查救助与疏散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工作。通过4个小时的救援排查,特警队员共救助疏散近百名群众。

别担心,等洪水退去,我就送你回家  

19日,金安区双河镇降雨量依然在增加,水位上升迅速,靠近湖湾的街道、友爱村、河北村、春光村、枣林村、百洋村等村大面积积水,双河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连续作业,全身心投入到救援减灾工作中。

上午9时许,一辆汽车停在了双河镇双河中学安置点门前,却迟迟没有上楼,正在安置点转移群众的民警朱成荣、宋皖豫两人见状立马迎了上去,原来车上坐着的一名老人,名叫叶厚枝,双腿患有残疾,行动不便,加上又是女儿独自送老人到安置点,家中没有男性陪同,叶老的女儿正在发愁如何将老人送至三楼房间内。见此情景,民警朱成荣、宋皖豫两人二话没说,便将老人一把抱起,一直送到位于三楼的安置房间内,将老人安顿好以后,宋皖豫依然放心不下,反复和老人交代安置点里生活起居的细节,叶老笑着说:”谢谢你,小伙子,我没事,你去救援其他受灾的人吧!”民警笑着说:“老人家,别担心,等洪水退去,我就送你回家。”说完,民警们又起身投入到下一波转移安置中。

截至目前,双河派出所已救助群众500余人,转移安置群众400余人,从救援现场到路面疏导再到安置点,双河派出所分工明确,让安置点不仅只是安全,更是一种安心,受灾群众也有家的温暖。

风雨之后,便是彩虹!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