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这个雨季不孤单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7-21 16:56:18

作为农村长大的孩子,自打从有记忆的幼年开始,我的脑海里就深深印上了“洪水”的烙印。

生在南方,正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谁不爱风调雨顺呢?但每到夏季,进入雨季,南方农村地区几乎都会受到防汛的压力,政府号召大家做好防范工作,集合群众力量开展防汛救灾,洪水如猛兽,却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一次次被打败。

第一次接触洪水,那是爷爷讲述的故事。自识字起,我突然对我户口簿中的“籍贯”二字产生了好奇。我生在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为何“籍贯”是安徽北方的一个县城呢?我带着好奇,问起了爷爷。往事似乎就在眼前,爷爷慢慢地从烟袋拿起烟叶,搓成粒状,往烟杠头子上一放,滋滋地点起了火,深吸一口,仿佛陷入了深深的回忆。看我好奇的盯着,爷爷没等我继续问,便说起了那段往事,原来,上世纪50年代,安徽北方地区爆发洪灾,许多人为了生计,各自寻找活路。爷爷便挑着担子,拖家带口,一步一步从安徽北方行走到池州市青阳县境内。爷爷三言两语的说完那场大转移,但我感觉得到,那场转移不容有失,“活下来就是最大的幸运”,所幸,爷爷拖家带口安全的到达了南方,并在这里安家生活。

人类与洪水的搏斗自古有之,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我们抗洪救灾的能力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1998年,那年我10岁,童年的记忆打开了阀门,对洪水的恐惧显得那么深刻。春夏之交,连续降雨,洪水随之涨了起来,一年一度的汛期就开始了。父辈们穿上雨衣、扛起锄头走向村头河边的堤坝,看到洪水肆无忌惮的冲刷,他们用蛇皮袋将泥沙装好,然后将冲刷部位加固,下多久的雨,就要作多久的战斗!父辈们在洪水中浸泡,拼命守住了堤坝,因为,父辈们知道,他们身后就是自己的家人。

十余年过去了,从曾经的少年,也到了而立之年,2011年,我通过政法干警招录考试来到黄山市公安局黄山分局上班,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看到父辈们老去的背影和两鬓泛白的发丝,我知道,到了我们该撑起这片天的时候了,也许,我们终究在他们眼中只是孩子。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经过科学防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2020年7月,连续暴雨致使黄山市黄山区、歙县等地爆发洪灾,防汛救灾压力剧增。人民警察为人民,危难到来之际,“我是民警我先上”,暴雨中,我的同事们紧急出动,冲锋一线,在暴雨中转移救助群众,藏青蓝成了暴雨中最温暖的色彩。

暴雨中,藏青蓝和救援人员一道,在洪水中转移群众,用脚步丈量平安,用肩膀背出了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暴雨中,警戒线被洪水淹没,藏青蓝直面危险,在暴雨最严重的区域用双手挥舞,告诉群众避免进入危险区域。暴雨中,藏青蓝驱车前往位于黄山区龙门乡的偏远深山陈家坞,山路危险,每时每刻都有沙石脱离危险,他们却一往无前,用行动解决群众的所需所求所急;暴雨中,我追随同事们战斗的脚步,用相机拍摄真实的防汛救灾实况,用文字记录传播公安正能量……

这个雨季不孤单,因为我们一直都在。穿上了这身警服,这群藏青蓝仿佛不知疲倦,不知畏惧,再大的危险也会挺身而上。原来,警察真的就是照进这个城市的光,不管照到多黑暗的角落,都改变不了本质。

(黄山市公安局黄山分局 黄启宝)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