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战“汛”一线,“警”色最美

2020-07-2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连日来,安徽巢湖普降大雨。防汛形势日趋严峻,道路交通、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随时面临着危险。汛情就是警情,警情就是命令。该市公安局以舍我其谁的勇气担当,第一时间启动战时勤务模式,组建160人的抗洪抢险突击队。维护交通秩序,救助受困群众,排险筑堤,突击队员冲锋在前。警察“蓝”,成为巢湖抗洪抢险战场上一道最为靓眼的景色。

顶风冒雨 保安全畅通

半汤路与汤山路交口是出入巢湖的交通主干道,交通流量很大。7月17日上午,连续数小时的暴雨,瞬间让这里变成了一片泽国,水深没过脚踝,局部漫及小腿部位。“路面被淹,水情不明,又要急着赶路,开车时真是提心吊胆啊。”当涂籍女司机汪灿说。正在着急之际,身着橘黄色反光雨衣的交警温国华等6名同志及时赶到了这里。徒步探明路况后,他们立刻在路口路段设置交通指示标志牌,对车辆进行引导分流;关掉交通信号灯,全部改为人工指挥;站到水深路段,充当交通活标志……“看到路面上有了交警,心里一下子似吃了颗定心丸,踏实多了。”汪灿说。与此同时,这样的场景在城区好几条路段、好几个路口也正上演着。

“跟着前车的轨迹匀速行驶,不要急踩刹车……”民警边指挥交通,边大声提醒着安全注意事项。紧张忙碌的同时,他们还做到眼观六路。遇到车辆动力不足,他们会快步上前推一把;遇到老人孩子过马路,他们会赶紧上前搀扶一下。汗水和着雨水,顺着他们的脸颊成串成串地淌下来,里面的警服很快就湿透了。

为让每辆车都能安全顺利地通过,民警们一直坚守的路面上。实在累得难以支持,他们就编组轮流上岗。

“风雨中,看到路面上闪闪跳动的橘黄色,心里就感到 特别的安全,特别的温暖,也特别的受感动。”上海籍司机朱明说。为表达内心的敬意,许多驾驶人经过民警身边时,还情不自禁地轻按起了喇叭向他们致谢。

纵身跳入急流中 勇救溺水男子

7月18日下午3时许,栏杆派出所副所长程成带领两名辅警正在辖区开展汛期治安巡逻活动。途中突然接群众报警称:栏杆洪桥水库承包人谢某意外落入水库后被洪水冲走了。

程成驾驶警车向事发现场飞驰而去。爬到水库坝埂上,按照村民们描述的情况和大致滑下去的位置,几名民警分头进行搜索。踏着蒿草,拔开荆棘,民警们深一脚 浅一脚,一步一滑地在泥泞的坝埂上四处寻找着,呼喊着。40分钟后,有村民高喊,水库泄洪口似乎有一人。程成几大步就“闪”到了近前,低头细看,果然发现下面有一人,他的身子正被一石头挡着。泄洪口处,洪水打着漩窝,疾速奔流着,谢某随时都有可能被洪水再次卷走。“一、二”,程成两把力气勒紧身上的救生绳,连鞋袜都未来得及脱下,就“扑通”一声跳到湍急的洪流中。一个踉跄,他险些被洪水冲倒。站稳脚跟后,他首先将谢某的身子托出水面,再将岸上村民抛下来的救生绳拴到他的身上。此时,也有村民赶过来帮忙。将谢某固定好,程成使出吃奶的力气,使劲将谢某的身体往上推送,上面的村民将绳子往上拽。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谢某很快被救到坝埂上,紧接着被送往医院救治。

经医院全力抢救,目前谢某的生命体征稳定。

走村入户 转移受困群众

暴雨越下越大,越下越猛。苏湾、栏杆的许多村庄被淹,地方政府决定将村民们转移到安置点。担心家庭财物丢失;故土难离,部分村民不愿离家。栏杆派出所民警分片包干,上门挨家挨户做工作。讲清利害关系,宣传安置政策,汛期公安维护社会治安的举措。精诚所至,村民们的顾客很快就被彻底打消。

村民吴大爷长期患有风湿病,双腿行动十分不便,身边还有一个5岁大的孙子。民警来到其家中,先将容易受潮的农副产品和贵重的物品架起来;找来袋子,将老人的生活必需品装上;关掉他家的电源。一切收拾妥当后,将他家的门锁好。一名民警背起吴大爷,另一名同志抱着他的孙子,将他们送到橡皮阀上。民警站在齐腰深的水中,推着爷孙二人渡过深水区域,再送到安置点。“共产党对我们老百姓怎么这样好。生活在这样的社会,真是有福气!”吴大爷眼含热泪动情地说。

19日凌晨1时许,散兵镇大江村有几户村民家中被淹。散兵派出所教导员蒋俊生带领民警花屹、汪小东冒着瓢泼大雨赶到几位村民家中,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终将10多户共20多名受困群众安全转移。

19日上午10时许,夏阁镇大王举村有三户村民家被洪水围困,村民们一度感到十分的焦虑、恐慌。在暂时找不到摆渡工具的情况下,夏阁派出所突击队员就泅渡到他们身边,安抚他们情绪,协助村干部及时将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

涉水撤离路段,各派出所还布置了警力。民警们站在水中,沿途护送村民安全转移。

19日下午,连续在水中站了三个多小时,让到路边作短暂调整的栏杆派出所所长孔子豪,脱下深筒靴子,将鞋筒一倒,只听“哗”地一声响,里面全是水。再一看,两只脚都被水浸泡起了白生生的皱。“这种情况,抗洪期间,几乎每位同志都遇到过。”孔子豪轻描淡写地说。(杨祖友)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