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强基固坝重点防御抓实抓细 坚决保巢湖保大堤保安全度汛

2020-07-24  来源:中安在线

7月23日下午,省委书记李锦斌深入合肥市包河区环巢湖大堤万年埠段,看望慰问正挥汗如雨抢筑防浪子堤的人民子弟兵,督导检查防汛救灾工作。记者 徐国康摄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7月23日下午,省委书记李锦斌深入巢湖大堤督导检查防汛救灾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把强基固坝重点防御抓实抓细,坚决保巢湖保大堤保安全度汛。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委宣传部部长陶明伦,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陪同。

当前,巢湖流域防汛正处于最紧要关头,能否打赢这场硬仗,省委书记始终高度关注。李锦斌一行来到环湖大堤,一路走一路看,一边查一边问,了解防汛准备和应急抢险情况。在合肥市包河区环湖大堤万年埠段,1200名部队官兵正挥汗如雨抢筑1米多高的防浪子堤,李锦斌向英勇奋战的人民子弟兵表示亲切慰问,叮嘱有关方面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官兵们全身心投入战斗。他说,面对可能出现的新一轮强降雨,要全力以赴强基固坝,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途经马家渡大桥、南淝河大桥,李锦斌临时停车察看巢湖水位,了解十八联圩蓄洪情况。他要求,密切关注巢湖水位变化,关键时刻采取果断措施,以科学应对赢得工作主动。来到肥东县环湖大堤长临河段,李锦斌详细询问抢险施工情况,对当地干部见势早、行动快表示肯定。他强调,要紧盯重要部位和薄弱环节,加大巡堤查险力度,确保有隐患及时发现、有险情快速处置。在星光干渠堤段,长临社区老党员罗艾柏激动地说,我活了80年,没见过这么大的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安心的好生活。李锦斌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防汛救灾工作高度重视,要求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我们各级党员干部行动起来,一定能带领群众战胜这次百年一遇的洪水。环湖大堤中庙段有7.2公里防洪标准不高,李锦斌了解情况后要求,坚持当下治与长远谋相统一,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加快新一轮现代化水利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城乡防洪工程体系。来到月亮湾湿地公园附近,他发现现场施工人员不足,当即要求迅速加派突击力量,全面加快工程进度。环湖大堤烔炀河段关系京福高铁等重要交通干线的畅通与安全。李锦斌强调,要强化科学调度,统筹兵力配置,提高作业效率,保证巢湖沿岸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影响。巢湖市西坝口位于巢湖大堤最低处,是城市防洪点。李锦斌踩着泥水,来到防浪墙施工现场,了解人手够不够、备料足不足、时间紧不紧。他强调,要抢进度,赶工期,抓紧完成除险加固任务,确保巢湖大堤安全无虞。

在督导检查中,李锦斌强调,当前巢湖流域持续水位高、排洪难度高、隐患风险高,防汛形势十分严峻。要进一步抓好强基固坝,备齐物资、上足人员、严防死守,加快落实防浪消浪措施,加高加固防浪墙,做到既防水又防浪,力保中心城市、重点城镇、水库、交通干线安全。要进一步严密巡堤查险,聚焦主堤坝的薄弱地段、巢湖入河口及顶托部位、重要大圩及周边堤坝等重点部位,坚持专家查、干群查、机械查相结合,增强排查的密度、宽度和频度,及时精准攻克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处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抢险救援兵力、专业技术力量、施工队伍“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确保管涌、渗漏等险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要进一步发扬连续作战作风,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主动担当、敢打头阵,以巢湖安全度汛的实际成效让党中央放心、老百姓满意。(宗禾)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