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公安分局:“三项举措”扎实推进110接处警工作提质增效

2020-07-24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年来,淮南市八公山公安分局以“创建平安八公山”为目标,采取“强化实战练精兵、有效分流接处警、密织治安巡防网”三项举措,大力推进接处警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努力提升民警处置110警情的效率和质量。

打铁还需自身硬,强化实战练精兵

围绕新时代公安工作要求和人民群众需求,该局实施“110接处警提质增效”计划,坚持“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练好三个“基本功”,不断增强公安民警的政治定力、警务技能和体能素质。

练好政治基本功。理想信念是干事创业的基础,分局秉承警队跟党走、强警先铸魂的理念,将政治强警作为110接处警提质增效的首要任务,紧紧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引导广大民警辅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公安工作。

练好法律基本功。在一线民警辅警业务学习中将《人民警察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刑诉法》等法律法规作为学习重点,熟知熟记,做到学以致用。目前,该局共有民警150人,其中有126人通过了中级执法资格考试,10人通过了高级执法资格考试,4人通过了司法考试。有了法律基本功的加持,公安干警处置各类事件的能力得到了较大的提升。

练好战术基本功。坚持以教育训练工作为保障,把盘查、搜身、查缉、带离等训练内容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增强训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民警现场处置和应变的能力。目前,民警轮值轮训工作开展井然有序,最小作战单元作战能力得到进一步巩固提高,辅警会操连续两年取得全市第一的好成绩。除教育训练外,该局巡防大队还经常不定期开展各类测警、紧急布控和应急演练,提升处警成效,为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及群体性事件提供了实战经验,确保110接处警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服务群众,打击犯罪。

好钢用在刀刃上,有效分流接处警

坚持警情分流与源头治理相结合,在联动机制、宣传引导、考核检查等方面建立“三个工作室”,将宝贵警力从繁杂的非警务工作中释放出来,全力为110接处警工作降压减负。

加强社会联动。建立由政府信息办牵头、区级各部门参与的社会联动机制,明确非警事务的范围和职责。按照“统一接收、限时办理、及时反馈”的工作要求,对12345市长热线反映问题一律实行网上派单,各成员单位按照工单在3~5个工作日内予以网上反馈,确保了非警事务及时分流和高效办结。对于一般的非警事务如房屋漏水、劳资纠纷、消费者权益受侵害等则由热线通知有关职能部门处置,有力推动了110接处警减负分流工作。

是加强宣传引导。结合“110”宣传日、“警营开放日”、一村一警、法制宣传等活动,积极向群众宣传“12345服务找政府、公安110为民保安宁”的理念,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公安机关职责,了解接处警的受理范围,最大限度地减少非警务工作,同时借助官方微信公众号“八公山警方”和微博“淮南八公山公安在线”,将恶意报警、扰警、恶意投诉等行为集中曝光,有效规范接处警秩序,切实维护一线处警民警的执法尊严。

加强考核检查。制定每周警情回访制度,定期对各所队110接处警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和通报,有力落实内部监督。积极邀请机关事业单位负责人、企业代表、群众代表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风党纪监督员走进警营,零距离了解110的职能和作用,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指导,征求110接处警提质增效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赢得社会各界对110接处警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立根原在群众中,密织治安巡防网

构建“1.3.5分钟防控圈”。全面启动城区巡防警务机制改革,按照“网格化巡逻、动态化处警”要求,将主城区划分为2个主网格,24小时全天候巡防,坚守辖区八仙街和市二院两个网格化巡逻点,在辖区中小学设置“护学岗”,构建“1.3.5分钟防控圈”,真正做到重点部位一分钟出警时限,核心区域3分钟出警时限,周边地区5分钟出警时限。该局于2019年建成城市记忆广场警务站,进一步夯实了“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机制。

全力打造科技防控网。全面完成“前哨系统”原型建设任务。目前,全区共建好监控摄像头662个,城区重点区域和场所全覆盖,并向周边重点乡镇延伸,同时,逐步归集整合社会视频资源,充分发挥视频巡查功效,缩短了警情发现处置的时间。仅2019年,利用视频资源图侦破案件、帮助群众达到746起。同时,该局为一线警力每人配备一台警务通与手台,不仅实现视频音频“即时采集、即时比对、即时传送”,还实现了对多发警情的“情报导防、精准布防、精确用警”,与指挥中心多个作战平台、周边派出所等实战单位联网呼应、协同处警,形成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的控制圈,既能就近处置,又能辐射周边,极大提升了110接处警的效率。

依靠群众,推进群防群治制度建设。人民群众是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决定力量。多年来,该局坚持以群防群治为依托,建立建强情报信息员队伍,如“江淮义警”、警民联调室,为地区社会治安治理增添社会力量,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推进兼职巡逻巡防队伍建设,对案件高发、频发地区,分局采取视频巡逻+便衣蹲守+志愿者巡逻+群众举报的联防体系,坚决扼制案件高发势头,打造平安和谐八公山。(王蕊鑫)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