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小时救出所有被困群众 他们是真正的"雄鹰一号"

2020-07-24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暴雨,持续的暴雨,肆虐在龙舒大地。7月18日以来,六安市舒城县龙河口水库水域普降大雨,水位急剧上涨,最高水位几近70米,超汛线已达2.6米之多,全县各地频频告急,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一场历史罕见的特大汛情向舒城县公安局万佛湖旅游度假区派出所全体民辅警发出了紧急抗汛命令……

“舒城县柏林乡目前有上百名群众被困家中,洪水的突袭导致村庄电力、供水系统全部瘫痪,现在急须调集快艇前往参加救援!”7月19日凌晨,该所主要负责人收到了上级领导的临危调集令。

汛情就是命令,在协调万佛湖旅游公司、渔业公司计八艘快艇前往灾区参与救援的同时,所领导当机立断,决定指派该所执法快艇“雄鹰一号”上的附属救生皮划艇也参与到救援任务中。抗汛就是责任,刚从水库溢洪道巡查汛情回来的束鹏飞、汪滔两名同志主动向所领导请缨,请求随救生艇一同前往前线参与救援。

7时许,此时龙河口水库水位已达69.84米,溢洪道的泄洪量也来到了最大的八百立方米每秒。束鹏飞、汪滔两名党员同志根本来不及换去湿透的警服,直奔松渡码头准备前去组装“雄鹰一号”警用救生艇,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平日里松渡码头宏伟的“松渡”二字此时已被洪水淹去一半,水位之高令人震撼,近在咫尺的码头却无法步行前往。见此情景,他们毫不犹豫地脱去鞋裤,不惧危险地朝码头趟去,湖水淹至二人的胸膛,远远看去,他们的肩膀上扛着满满的使命和责任……

9时许,二人将警用救生艇准备工作完成后便马不停蹄地赶往柏林乡救援现场。

救援就是和时间赛跑,到达现场,穿上救生衣,询问了被困群众的详细位置,二人头也不回地驾驶着救生艇向柏林村灾区驶去。村庄内交通环境复杂,洪水内杂物交错,不乏有钢丝铁网等危险物影响他们的驾驶安全,二人不畏艰难,相互配合,一人控制方向,一人确保通行安全。

在柏林村兴河组救援时,一位已过杖朝之年老人微弱的呼救声引起了束鹏飞的注意,见老人一手握着拐杖,一手抓着堂桌,洪水早已淹至老人的大腿,束鹏飞当即将救生艇绳固定在门梁上,下水将老人抱起,安全救至艇中。在艇上,老人微微颤颤地说:“谢谢你们啊,你们真是共产党的好同志,感谢政府感谢党啊!”

由于救生艇的承载量和动力有限,为了确保救援安全,他们在复杂的村洪灾情里一趟只能救助两人,且往返时间较长,这对于他们的救援难度和体力消耗都是极大的考验。截至当日晚12时,束鹏飞、汪滔两名同志共计营救被困群众11名,柏林乡所有被困群众均被安全救出安置。

“老人家您不要着急,让我们再多背您一段路,我们都是退伍军人,身体好,有劲!”这是束鹏飞和汪滔在救助最后一位老人家上岸时对老人说的话。

湿透的衣服上早已分不清是他们的汗水还是无情的洪水。关键时刻,两名年轻的优秀党员“豁得出来,冲得上去”,舍己忘我、无私奉献的精神让人动容。(王冀芳)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