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水而行党旗扬 防汛一线勇担当——庐江检察青年干警防汛手记

2020-07-25  来源:安徽长安网

编者按:

比这大地湿润的是人的眼睛

比这洪水澎湃的是人的内心

为何我总能看见彩虹,因为

水流过的地方是人间

7月17日至19日,庐江县迎来强降雨过程。雨量之大、雨势之强,历史罕见。受强降雨影响,7月18日晚,庐江县启动防汛Ⅰ级响应,该县河湖持续高水位运行,圩口堤防险情不断,防汛形势非常严峻。

庐江县检察院闻“汛”而动,其中青年干警苏兵和王容颜就是其中一员。

苏兵:胸前的党徽在发光

7月20日中午12时,庐江县检察院青年干警苏兵开始了今天的防汛值守工作。

“小伙子,这里能通车吗?”

“这里的水还没退,不能通行,您可以从另一边绕行,注意安全。”

在巡堤的路上,他又劝退了一名群众。

回想起7月18日晚,苏兵仍然心惊肉跳。“搬完沙包,我眼看着河水涨到了桥面。当时和同事一起在帐篷下修整,心里想这水千万不能漫过堤坝进入到居民家中。”

1989年出生的苏兵于2017年入党,7月18日晚,在该院两位老党员的带领下搬沙包、守堤坝。指着堤坝上沙包,他说,虽然看起来不大,但是真的很重。

他说:“此次防汛工作,我有很深的感触,一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发挥带头作用,冲锋在前,迎难而上;二是党员精神的传承,我们每个小组都有两名老党员带领,在他们的带领下,我们才能更好的完成任务。就在昨天,有一位青年大学生得知我们的防汛抗洪工作后,主动联系我们,希望加入到我们队伍中。”

在看到自己夜晚防汛的照片时,他说:“我胸前的党徽在发光。”

王容颜:雨会停 水会退 未来会越来越好

90后的他,虽然是一名检察新兵,但是在防汛工作上他是一名“老资格了”。加上第一轮为期4天的防汛,今天已经是他参加防汛是第11天。

“听说过没见过的洪水,今年我是亲身经历了。”

7月18日,已经结束6个小时防汛值守的他,在晚上6点接到紧急通知,回到了值班点。县检察院位于观音桥边的值守点进水,只能在桥上通宵防汛。那一夜,在巡堤时,还遇到了一条蛇,“瞬间不困了。”王容颜调侃道。

7月20日,庐江阳光普照。今天他的工作任务主要是清除桥边的淤泥。“天晴了,防汛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我相信雨会停的,水会退的,未来也会越来越好的。”他一手拿着铁锹,一手竖起大拇指说道。

自庐江启动防汛Ⅰ级响应起,庐江县人民检察院便按照制定的应急预案,及时增派干警,参加防汛值守。目前,有20名检察干警组成的庐江县检察院防汛突击队每天轮班值守,保证24小时值班。

(蒋晓雨)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