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通宵奋战 只为百姓安心入睡

2020-07-25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入汛以来,马鞍山市含山县境内主要河流水位持续上涨,连续多日超警戒水位。面对凶猛袭来的汛情,面对人民群众的求助,含山县公安局全体民警、辅警挺身而出,义无返顾地奋战在含山县防汛抢险的最前沿。

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含山公安毫不犹豫地投身到转移群众、应急抢险、执勤值守等工作中,日夜奋战、无惧危险,让警徽在防汛一线熠熠生辉。

含山县公安局民警俞迪喜,身穿警服已有32个年头,1991年抗洪抢险、1998年抗洪抢险、2003年抗击非典、2016年抗洪抢险、今年抗击新冠疫情……每一次发生险情、群众有难,他总是第一时间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哪里险情最重,哪里就有他冲锋在前、挥汗如雨的身影,面对这次严重的汛情,俞迪喜又“坐不住”了。

逐户排查 不漏一人

作为含山县公安局防汛突击小分队的负责人,转移安置群众成为俞迪喜的重要工作。受到上游来水和连续降雨的影响,含山县很多村庄周围的圩堤水位已经接近堤顶,面对高悬在老百姓头顶上的危险,这两天,俞迪喜一直带领着几十名公安突击队员,往返于铜闸、林头、仙踪、昭关等乡镇,挨家挨户劝说村民前往安置点统一居住。由于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守老人成了转移安置工作的重点对象,要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在村内拉网式的反复排查成为主要工作方法。每当上午进驻一个村子,俞迪喜便将公安防汛突击小分队分成多个小组,挨家挨户率先开展一轮宣传劝离工作,下午两三点,再组织队员对村内开展第二轮“回头看”巡查,“一家一家敲、一户一户走、不漏一名群众!”成为俞迪喜和队员们的“死任务”。

“在劝离安置过程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有的老人脾气比较倔,总认为自己生活经验足,觉得圩区里没有危险不愿意离开,还有的老人想到家里养的几只鸡鸭没人饲喂,也会拖拖沓沓不舍得离开。面对这种情况,俞迪喜总会从傍晚开始,对村里开展第三轮地毯式排查,反复做大家的思想工作,直到看着村民们前往安置点才放心。

转移安置过程中,也有个别村民因为实际困难没有搬离,遇到这种情况,俞迪喜便从“劝导员”变身为“协调员”,多方沟通解决这些群众的后顾之忧。

在铜闸镇,一名87岁老人因为身患重病,家人担心在转移和后期安置的时候出现危险,一直不愿意离开位于圩区的家中。了解到这一特殊情况后,俞迪喜立刻协调镇政府在敬老院安排一个床位,并喊来专车接送患病的老人。“咱们警察为了我家这个病重的老头子,费这么多神,真的太感谢了!”看到民警为了她们做了这么周全的安排,这户村民激动的紧紧拉住俞迪喜的手不停的感谢,十分配合的完成了撤离工作。在几天的转移安置工作中,俞迪喜共带领公安防汛突击小组劝离群众1000多人,有力保证了老百姓的生命安全。

彻夜巡堤 守护平安

“巡堤”,这是俞迪喜这两天又一个关键词,在完成群众转移安置的同时,俞迪喜还要负责农村堤坝的巡逻查险工作。参加防汛以来,他的微信步数排行榜在亲戚朋友里始终位居第一位,每次上堤后,俞迪喜便换上雨鞋,拿起手电、长棍,沿着堤内、堤上巡查一大圈。由于含山这段时间一直下雨,巡堤的过程变得更加艰难,泥泞的河堤上稀泥总会粘住雨鞋,让人抬脚都很困难,有的路段泥水混杂着碎石,路面又变得十分湿滑,漆黑的晚上一不小心就容易滑倒。

“巡堤并不只是简单的来回走一走,沿途还要仔细查看有没有管涌、倒子埂、渗泥水等情况。”多次参加过防洪抢险工作的俞迪喜,说起巡堤的经验总是如数家珍。7月19日晚上8点多,在完成白天林头镇群众劝离安置工作后, 俞迪喜和队员们正准备返回县城休整,就在此时他们突然又接到指令:“昭关镇遇到险情,全员赶赴现场巡堤查险!”已经连续工作13个小时的俞迪喜,立即带领队员奔赴昭关镇。

在长达7公里的河堤上,俞迪喜打着手电筒一段一段的反复巡查,看到有渗水的地方,他立刻上前查看是流出的浑水还是清水,夜里河边的各种小飞虫总是格外的多,只要人一站住不动,身上便会蒙上一层蚊虫,一夜下来走走停停、细致巡查堤坝的俞迪喜,胳膊上、脖子上已经被蚊子叮咬了几十个大包。

7月20日周一,天色渐亮,久未谋面的太阳从地平线升起,50多岁的俞迪喜此时已经在防汛一线连续奋战24个小时,虽然十分疲惫,但得知昭关镇的险情在战友们连夜奋战下已经被排除,他还是开心的说:“我们警察通宵奋战,能让百姓安心入睡,值了!”。

很少有人知道,由于前期视网膜受伤,俞迪喜的左眼视力只有0.1,原本已经约了医生近期做手术治疗,但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俞迪喜把手术时间推了又推。“入党29年、从警32年,战友们此时都在一线拼命,我是老党员、老警察,关键时刻上前线,我义无反顾!”俞迪喜坚定地说。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闪耀的警徽。在汛情和危险面前,含山县公安局全体民警、辅警绝不退缩,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严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