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0-07-28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7月18日,马鞍山市公安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会议精神。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市领导关于防汛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要求,集中学习了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会议相关内容,并就全市公安机关做好当前防汛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即全面强化应急值守,实行高等级勤务,随时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时刻有充足力量应对突发情况。要全力配合党委政府,全力协助做好防汛应急处置各项工作,安全转移撤离受灾群众,组织参与开展巡逻查险,组建防汛应急处突力量,确保一旦党委政府需要,公安机关能够第一时间拉得出、顶得上、打的赢。要密切关注社会稳定,密切关注社会面治安动态,认真排查化解涉安置点矛盾隐患,坚决维护防汛期间社会稳定。要加强自身安全防护,进一步加强公安机关内部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发生内涝灾害以及漏水漏电等安全事故,提醒一线民警注意做好自身防护,避免发生意外。

7月20日,当涂县南圩发生严重汛情,当涂县公安局巡防大队民警、辅警组成抢险突击队驾驶橡皮艇前往实施救援,转移被困群众。

舍小家为大家 防汛救灾一刻不停

连日来,含山县域内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部分乡镇发生内涝。7月19日,含山县公安局民警紧急出动,冒着齐腰深的大水救援被困的儿童妇女,肩扛手抬救出骨折无法行走的老人,全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涉水救援被困群众

近期由于持续的强降雨,和县多地遭受洪灾,位于江心岛的郑蒲港新区白桥镇陈桥洲的江水水位暴涨,发生群众被困险情。危急时刻,7月17日,和县公安局白桥派出所民辅警奔赴抗洪前线一线,挨家挨户搜索排查,转移群众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坚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民警用绳索搭起"生命之桥"

7月17日上午,当涂县护河镇突发暴雨,护河派出所民警提高警惕,外出巡查,在巡查至桃花村一处居民住处时,发现现场有数名被困群众,其中包括一名襁褓婴儿。居民家门口水深且急,护河派出所警员来不及顾及自身安危,立即利用绳索救援,在现场群众协同帮助下,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

汛情下及时化解矛盾

面对汛情,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花山公安分局杨家山派出所民警一直坚守在小黄洲码头,全力防汛抗洪。近日,民警在执勤中调解了一起矛盾,化解了一次危机。

7月13日10时许,一位在小黄洲上种树养鸡的张姓老人因担心其财产受到损失而要求过江前往小黄洲照料家禽。因小黄洲属汛情严重地区,码头执勤的工作人员和民警了解后,立即对老人进行了劝阻。但老人执意过江,并称如果不给过就要跳江。

执勤民警轮番劝说,但老人依然情绪激动,为确保老人生命安全,民警只得先将老人带离现场。为了能让老人能彻底放弃前往小黄洲的想法,民警将老人的儿子接来一起劝说,最后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老人情绪平复。随后,民警又不辞辛苦地将老人送回家中,成功化解了此次危机。老人家属对民警的工作表示感谢。

开展汛期景区防溺水巡查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马鞍山市采石矶景区水位激增。7月20日,雨停后滨江公园景区周边出现少量市民游客,雨山公安分局紧急调配警力在围栏沿线进行不间断巡查,结合喇叭播放、设立安全警示牌等方式做好汛期景点防溺水工作。

风雨交加爷孙受困巡堤民警暖心解忧

7月18日,博望公安分局博望派出所石臼湖大堤巡堤小分队巡查至永和村地段时,发现一名老汉正冒雨推着一辆电瓶三轮车,艰难前行,车上还载着他的孙子。

面对身处困境的爷孙两人,巡逻民警并没有简单劝离了事,而是先联系三杨村防汛值班室的工作人员安排就近地给电瓶车充电,再用警车送一老一小到值班室用午饭。离去时分,老人对巡堤民警的帮助感激不已,民警的举动在大雨中渲染出了一片暖意。

扎实开展防汛隐患排查工作

近期,雨水天气造成水位上涨,薛家洼沿线江水居高不下,为切实做好沿线防汛防洪工作,楚江公安分局陶庄派出所结合汛情实际扎实开展防汛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检查中,民警对沿线内土质疏松、易渗水、易管涌等地势较低的汛期隐患点进行排查梳理,确保平安度汛,同时联合蓝天救援队对防汛救生设备开展检查工作,对近期所使用的救生衣、救生艇等器材进行检查、维护,确保救生设备功能正常,随拿随用。

防汛突击队 巡逻防控护平安

受长江洪峰和近期连降暴雨,与长江相连的采石河水位高涨的影响,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境内的采石河河堤险情不断。经开公安分局闻“汛”而动,主动请战,抽调各部门迅速组建“防汛突击队”。7月17日,根据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防汛救灾工作安排,经开公安分局“防汛突击队”一行20人,奔赴采石河,进行巡堤查险,筑起钢铁长城,护百姓平安。

筑 “防汛安全墙” 保百姓平安家

7月19日下午3时,面对异常严峻的防汛形势,慈湖高新区公安分局启动防汛应急相应预案,火速集结30名民警辅警奔赴防汛抢险第一线,全力以赴投入到抗洪抢险救援中。全体抗洪队员和当地群众一起运材料、背砂石、抗洪筑堤,身先士卒冲在最前线,围堵涵洞渗漏。经过6个小时的艰苦奋战,河岸边筑起了一条长约500米、高约1米的“防汛安全墙”,保障了辖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马磊)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