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褪色:交警吴绍林最后一班岗

2020-07-28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7月23日早上7点多,芜湖市镜湖区九华山路与赤铸山路交叉口,交警吴绍林像往常一样,标准地打着手势。路过的司机,不少都认识他,向他微微挥手示意。但他们不知道,这是吴绍林警察生涯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这一天,是他60岁生日,也是他退休的日子。

吴绍林是芜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镜湖大队一中队民警,也是当地在一线工作年龄最大的交警,同事们都习惯称他“老吴”。老吴干了一辈子交警,从警35年,他一直坚守在一线,三伏天、数九天,他一直都在。交警大队的领导换了好几届,每届领导都要做一件“艰难”的事:劝他退居二线,但都被一一拒绝,“在路上站习惯了,在办公室里我坐不住。”

35年来,在他身上从未发生一起投诉信访案件,指挥交通时,遇到需要帮助的市民,他也会伸出援手。只要在芜湖开过几年车的司机,对于这个皮肤黝黑、身材厚实的老交警都不陌生,每每看到他在路口指挥交通,都会主动放慢车速,有人甚至摇下车窗,向他挥手致意。

今年疫情期间,老吴女儿刚刚生育正需要人照顾,但他仍默默坚守岗位,只有闲暇时和女儿视频一下。吴绍林说:“她是我女儿,需要我,但是在这个特殊时期市民更需要我!我们一定要紧跟党的步伐打赢这场没有硝烟抗击疫情的战争!”期间,吴绍林宣传错峰出行500余户,为群众提供帮助100余次,配合社区工作人员查询挪车200余辆。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吴绍林受到社区领导、物业及周围群众的一致好评。

吴绍林因工作出色,曾数次受到上级部门嘉奖,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7年荣立个人三等功。7月23日,退休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因所在中队警力不足,吴绍林主动来到芜湖市第九中学,为参加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考生护考。尔后,他来到自己工作多年“汀塘”路口和年轻民警魏东进行了短暂岗位交接,期间,交警小姐姐还为他送上了鲜花,并祝他生日快乐。

当老吴将自己口哨摘下戴到小魏脖颈上时,他的眼睛湿润了,并一再叮嘱魏东时刻将老百姓装在自己心里。“我没有啥过人之处,但为人民服好务、站好岗就是我永远不变的初心和使命!”吴绍林说。(陈效宝)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