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第一看守所:智慧化、零事故、人性化

2020-07-28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促进芜湖市第一看守所从智能化硬件更新到管理服务的全面提升,芜湖一看从监管工作的一点一滴抓起,创造条件创新管理,让高墙内充满阳光。        

“智慧化”初显成效

监所封闭执勤常态化以来,芜湖市第一看守所快速响应、迅速落实,为确保特殊时期刑事诉讼活动顺利进行,芜湖一看配合检、法两院,启用视频业务系统,在监区内改造同录视频室,指派监管民警押解,确保在押人员不出监区便能被提审、开庭。现已开庭团伙案件47起,涉案223人。芜湖一看从科技领新入手,将“智慧化”元素应用到监所管理,积极打造监所新模式。

“零事故”确保安全

芜湖市第一看守所全体民警按照‘一班到底’的勤务模式,持续奋战在一线,始终把在押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最高标准加强监区封闭管理、最严关口防范外部输入、最大力度做好内部管理、最优保障强化应急预案,充分实行好看守所突发疾病“一分钟处置机制”,全力确保监所绝对安全稳定。针对需要外出就医的在押病犯也严格落实一切安全标准,炎炎夏日,陪同就医的监所民警依旧身着厚重的隔离服。也正是因为这样的高标准,才足以保证芜湖一看一直以来的“零事故”。

“人性化”彰显魅力

为了规范监所管理,保障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芜湖市第一看守所实行银联卡消费模式,实现了“在押人员存款自主、消费划卡自愿”的理念。这一举措改变了看守所传统记账式的消费管理模式,不仅便于财务审计和监管,而且使在押人员的家属、亲友可在任何地区、时间为在押人员办理存款业务,起到了便民利民的作用。同时,辅助设置的消费明细及银行系统的存支短信提醒业务,可以清晰地让在押人员或其家属、亲友及时地掌握到款项的去向等情况,充分地保障了在押人员及其家属、亲友的合法权益。此项管理模式,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取得了良好的现实和社会效果。  (袁宇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