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打击招投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显成效

2020-07-29  来源:安徽长安网

招投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严重干扰着公共资源交易的的公开、公平、公正进行。2019年11月以来,淮北市持续开展严厉打击查处招投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形成强大攻势和浓厚氛围,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有效净化了招投标市场环境。

高位推进,汇聚专项行动强大合力

淮北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严厉打击招投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担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奠定了专项行动利剑所指、必求实效的工作基调,坚定了专项行动激浊扬清、绝不姑息的必胜决心。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五个专项工作组,各组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具体。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实行“每周一报告、每周一调度”,重点完善联席会议、信息报送、调研督导等工作制度,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紧跟节奏、聚焦问题、挂图作战、有序推进。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等二十余家单位分工协作,建立了线索摸排、问题移交、案件查处等联动协作工作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强化宣传营氛围,净化市场再加力。

重拳紧握合力聚,利剑出鞘惩腐恶,2019年11月,随着专项行动公告的发布和新闻发布会的召开,一场针对招投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战役”正式打响。

聚焦重心,确保专项行动纵深推进

专项行动聚焦围标串标、违法分包转包等突出问题,抓住事前、事中、事后关键环节,不断加大线索核查力度。市直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项目业主单位、县(区)各相关部门对打击范围内的项目开展线索摸排调查,尤其对各方主体反映强烈的或异常情况比较明显的间题线索,集中组织力量深入核查。并根据线索初步核实情况,对一般违法违规行为,移交城市管理等行政执法机关进行行政处罚;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调查侦办;国家公职人员涉嫌违法违纪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符合条件的线索,实行“双移送”。截至目前,已移交问题线索12条,冻结保证金1600多万,已查处发现G3高速收费站东迁项目、人民西路工程(第三次招标)项目等多个项目存在围标串标嫌疑,共移交市公安局涉嫌串标犯罪行为案件线索6起,公安机关已立案侦办4起,刑事拘留11人,其中批捕起诉7人。

标本兼治,推动专项行动常态长效

在严厉打击招投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基础上,淮北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还注重对从线索排查和案件办理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分析原因,查找制度和监管漏洞,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积极开展流程再造,先后出台淮北市招标代理机构名录登记及信用考评管理办法》《淮北市招标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信用考评细则》等规定,建立备案审核、诚信承诺书等制度;大力推行全流程电子招投标,运用大数据技术查处围标串标、虚假投标行为;对评标专家实行动态考核,规范评标行为。通过一系列举措,加速构建起淮北市招投标领域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的长效机制,营造了更加风清气正的招投标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