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文化”润泽乡村

2020-07-29  来源:安徽日报

本报记者 何雪峰 本报通讯员 姚森

“《民法典》共有7编,1260条,其中人格权独立成编,是本次民法典编纂的一个重大创新……”7月17日上午,在泗县大庄镇曙光村法治文化广场,该镇司法所所长杨礼泉正在向村民们宣讲《民法典》的相关内容。

“杨所长的宣讲特别接地气,就跟讲故事一样有趣,很多事例都是我们身边经常会发生的。每次宣讲我都过来,多懂点法律知识是件好事啊。”村民宋云高兴地说。

“2021年1月1日《民法典》将正式施行,作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要顺利实施,就必须走进基层,让每一名群众都能入脑入心。我们在12个行政村全部配备了一名普法专员,希望帮助更多的群众做到学法、懂法、用法。”杨礼泉说。

“喜事新办,丧事从简,破除陈规陋俗,反对铺张浪费……”在泗县泗城镇彭浦社区,每家每户门前都张贴着这样一张二十厘米见方的《彭铺社区村规民约》。彭浦社区荣获过“全国百佳乡村旅游目的地”、“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称号。村民们的居住环境改善了,但精神文明、法治素养还需进一步提升,为此,社区在广泛征求群众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彭铺社区村规民约》。除了悬挂在村里醒目位置外,还制成统一式样的卡纸,张贴在村民门前。

“作为子女,赡养老人是应尽的义务和责任……”7月15日上午,在泗县经济开发区东发社区法律工作室,宿州市人大代表、高级律师郑良付正在为前来调解的社区居民开展“坐诊式”法律咨询服务,并开展相关法治宣传。翻开郑良付的法律顾问工作日志,里面详细记载了任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以来接手的每一个案件处理的全部流程。郑良付说,“新形势下实施‘一村一法律顾问’,能够切实解决满足人民基本法律服务需求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2019年9月泗县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以来,全县42名律师、23名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的村(居)法律顾问共入村服务1000余次,接待群众咨询7000余人次,在基层自治、法律维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