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检察院:让法治意识融进孩子们的心田

2020-07-29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三年来,蚌埠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少年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积极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工作开展有声有色,富有成效。

“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深入全市60个乡镇、街道,走进375所中小学校,开展590次法治宣讲、303次法治宣传活动,发放十余万本宣传手册、光盘,覆盖师生、家长十余万名。检察官法治宣讲的声音响彻在学校操场、教室,街道广场、社区,法律知识、法治意识在点滴中融进了每一个孩子的心田。

高度重视,措施有力

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蚌埠市两级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工作,分别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巡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巡讲工作具体落实。

选优配强法治副校长。两级检察院的检察长们带头担任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共开展法治宣讲、调研督导34次。全市检察机关共有118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蚌埠市怀远县检察院、固镇县检察院、蚌山区检察院实现院领导、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与教育部门形成合力。蚌埠市检察院与教育局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精神,全面加强校园安全建设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与团市委签署《关于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合作框架协议》,对加强合作、联动做好法治宣传工作进行部署。

突出校园主阵地,开展全方位法治巡讲

“走出去”开展宣讲。成立蚌埠市检察机关法治宣讲团,以“法治阳光、呵护成长”为主题,针对性侵害预防、校园欺凌等重点内容,低龄学生、留守儿童等重点对象开展宣讲。依托学校《道德与法治》课程,建立“检察官法治课堂”,开展常态化、小班制教学。三年来,宣讲团队深入全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职教学校开展宣讲320余场,组织了190次法治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手册5万余册。

“请进来”开展宣讲。打造“小树苗”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三年来,蚌埠市检察机关依托该平台开展经常性教育活动,共有132所学校3万多名学生走进基地参观学习,成为全市中小学生接受法治教育的“第二课堂”。今年“六一”前夕,蚌埠市检察院还组织开展了“同舟共济 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请代表委员、学生、家长、老师走进检察机关,感受检察文化,了解检察职能。

“看过来”开展宣讲。在疫情防控期间、“六一”等期间,分别发送致老师、家长、少年儿童一封信,呼吁老师、家长和蚌埠市检察院一起携手、共同努力,为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社会环境。依托“小树苗”品牌,以有声动漫的形式开展线上教学,推出“战疫小能手、懂法我最行”、“远离毒品 健康成长”二个系列8期动漫法治课,累计观看量达10万人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延展巡讲领域,营造良好保护氛围

发挥家庭、家长力量。两级检察院精心设计宣传手册、讲稿,将普法宣传方向延伸到家庭。蚌埠市检察院制作了《宝贝,你的安全最重要》(家长版)、固镇县检察院向全县中小学发出《致家长朋友们的一封信》等,不断引导学生家长提高学法守法用法自觉性。

发挥社区街道优势。通过与乡镇、街道、社区联席会议形式,充分发挥网格员力量,在居民中进行普法宣传。牵头建立所在辖区学校、辅导机构、社区工作人员微信群,打造职能部门、家长、学校、社区等交流互动的新平台,辐射力达数十万人。

借助传媒宣传力量。蚌埠市检察院与市广播电视台、蚌埠日报社开展长期合作,全方位对全市检察机关法治宣传工作专题报道,并在全市公交车上予以滚动播出。

突出“四个坚持”,保障法治巡讲实效

坚持普遍与重点相结合。在对全市中小学生开展普遍法治巡讲的同时,重点关注城乡结合部、农村学校、职教学校等。同时,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学校开展点餐式服务,重点关注性侵、校园暴力、网络诈骗等方面,确保宣讲内容实在管用。

坚持办案与教育相结合。蚌埠市某区检察院结合所办理的20余人涉嫌网络诈骗一案,到犯罪嫌疑人所在学校,用身边人身边事以案释法,起到了较好的警醒效果。

坚持节点与平时相结合。在做好日常普法宣传的同时,在假期来临之际,蚌埠市检察院以及辖区内的基层检察院就会走进中小学校,在家长会、散学典礼上分别对家长、学生开展假期安全保护教育。今年“六一”前夕,部署开展“小树苗迎六一检察蓝护成长”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全市未检工作创新发展。

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将孩子作为主角,融入到每一个话题、案例中,让孩子在亲身体验中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蚌埠市龙子湖区检察院将模拟法庭开在学校,孩子们变身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在实践中将法律知识融入心中。

开展平安共建,巩固法治巡讲成效

开展督导提出建议。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对所任职学校校园安全制度提出意见和建议。认真开展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工作,对曾发生教职工性侵害学生案件、留守儿童较多、城乡结合部的学校(幼儿园)进行重点督导。

延伸领域开展监督。从校内延伸到校外培训机构,从老师延伸到学校职工、保安、进校务工人员等,将成年人的普法教育对象覆盖到与孩子有交集的全部人员,筑牢未成年人安全防线。蚌埠市淮上区检察院、固镇县检察院结合办理的教职员工、外来进校务工人员性侵案件,深入摸排学校管理漏洞,及时发出检察建议。蚌埠市蚌山区检察院结合校外培训机构性侵学生案件,不定期对所在辖区校外培训机构开展走访、回访,从源头上切断伸向孩子们的“黑手”。(张倩)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