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群众满意的法治政府

2020-07-30  来源:安徽日报

日前,合肥市庐阳区四里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迎来一群访客,他们来自省司法厅、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此番前来是为了开展《安徽省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安徽省爱国卫生条例(修订草案)》立法调研。

法不察民之情而立之,则不成。立法调研采取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的形式,邀请了市区疾控机构、医疗机构、社区(居民)委员会,从事预防接种管理和爱国卫生管理工作的一线工作人员,广泛了解情况。“预防接种相关管理部门应当承担哪些职责,对免疫规划疫苗种类、范围的意见和建议……”“爱卫会、爱卫办的设置情况,对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章节的意见和建议……”围绕这些问题,大家畅所欲言,凝聚立法共识。

这次基层立法调研,是我省积极推进开门立法、科学立法的一个缩影。

近日,省委依法治省办在全省组织实施了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督察活动。督察发现,如开门立法、减证便民等政府法治建设有效措施正在得到深入贯彻落实,我省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形成了“权力与责任相互对应,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深度融合”的权责清单“安徽模式”,并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市县乡四级政府权责清单全覆盖,每年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2019年省政府权责清单目录项目数由1406项精简至1343项,行政审批事项由197项减少至192项,省级权力事项、省级审批事项继续保持全国最少。

政务服务持续优化,我省在全国较早制定了《安徽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办法》,从制度层面保障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政务服务网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一网覆盖”,建成统一移动应用品牌“皖事通”,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基本实现。省级网上可办事项达96.83%、市县达99.98%,全省最多跑一次事项达97%,82%的个人事项实现全程网办,企业开办“一日办结”、注销“一网通办”基本实现。 “减证便民”力度持续加大,2019年度又精简省直单位申请材料1815项,精简比例达到67.29%。在2019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委托第三方评估报告中,我省总体指数为92.13,水平为“非常高”。

去年8月,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旨在从源头防止“奇葩红头文件”出台,促进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督察发现,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中,我省行政决策机制不断健全,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实现全覆盖,省、市、县(市、区)政府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事项、省政府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核率均达到100%。公众参与重大决策广度深度不断拓展,在全国创新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制度。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和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得到较好坚持,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增加城镇居民收入、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调整等重大决策过程中,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组织专家评审,开展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有效保障重大事项决策的质量。

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深化,相继出台《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聚焦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水平,全面完成国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任务。在国务院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中,我省连续位居省级政府前列。(记者 李晓群)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