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汛为令,淮南公安冲锋在前保民安

2020-07-30  来源:淮南日报

“有人吗?还有没有人?要撤离了!”7月19日晚10时,在淮南市寿县三觉镇陈岗村,响彻着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救援的声音。因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泄洪,三觉镇多个自然村农田被淹,内涝严重。市公安局特警支队115名抗洪抢险突击队员紧急赶赴三觉镇,配合当地党委政府逐家逐户开展救援工作,用冲锋舟成功营救10余名被困群众,转移群众300余人。

近期,受连续强降雨天气影响,淮河流域防汛形势突显严峻。为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市公安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深入防汛一线督导工作,要求全市公安机关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宣传发动到位、防汛救灾到位。

以汛为令,闻汛而动。全市公安机关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进入抗洪抢险勤务模式,市局机关、各分县局组建了共计740人的抗洪抢险预备队,24小时值班备勤,确保发生重大险情能够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110指挥中心及时将数字集群电台“110接处警备用频道”作为全市公安机关抗洪抢险专用频道,同时对40处淮河堤坝、渡口、码头、桥梁等防汛重点地段实施24小时不间断视频巡查。

7月18日,洛河大涧沟放水排涝,洛河湾水位上涨,近百名群众寻机前来钓鱼,带来极大风险隐患。大通公安分局防汛民警全天候加强堤坝巡逻,疏导车辆,耐心规劝,成功杜绝了此类行为。19日,淮河寿县段、淠河寿县段以及瓦埠湖等重点河段和湖泊全部超过警戒水位,寿县多个乡镇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寿县古城封闭了宾阳门和靖淮门。寿县公安局全警进入战时状态,党委班子成员划片包干,多警种多部门死守一线,全力实施救援;19日晚,毛集实验区东风湖行洪区即将启用,毛集公安分局迅速集结大批警力,用时15个小时参与群众撤离转移工作;20日,望峰岗镇二道河村行洪区撤离全体村民,谢家集公安分局在转移群众的同时,协助转移粮食30万公斤,并增派警力做好安置点24小时安全保卫工作;凤台县公安局调集冲锋舟紧急增援李冲回族乡魏台村、凤台经开区“哑巴渡口”、“灯草窝”以及董峰湖围堤,配合开展转移群众和财产工作。当晚,淮河乔口排灌站发现管涌,毛集公安分局组织突击队手抱肩扛沙袋参与抢险,奋战3小时后成功封堵了堤坝管涌……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公安民警和辅警冲锋在前的战斗身影,一幕幕鲜活生动的警民抗洪救灾场景,迸发出了众志成城的力量。

截至22日,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1.2万人次,排查清除汛情隐患58处,设立警示标识106个,营救群众6400余名,配合相关部门转移群众44000余名。22日,中央气象台再次发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淮河流域将迎来本轮降雨过程的最强时段。洪水不退、警察不退。淮南公安将以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继续冲锋在防汛救灾第一线,护民生、保民安。(通讯员 朱宗保 记者 张静)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