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服务团太接地气了!”

2020-07-31  来源:淮南日报

“你们政法服务团真是太接地气了,经过你们对《民法典》的相关知识宣讲,我们心中的疑问全部迎刃而解了,心中感到豁然开朗。”淮南市潘集区祁集社区居民祁家明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我领了一些小册子,特别是民法典这一块,对我们生活很有指导意义,以后不会盲目处理问题了。”

近日,潘集区祁集社区党员活动中心来了一支特殊的团队,这支队伍就是潘集区政法服务团,他们由潘集区政法委组织,公、检、法、司负责同志参加,服务团的到来受到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

“政法服务团的到来,对我们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信访问题联处、重点工作联动、突出问题联治、平安建设联创、服务管理联抓起到了不可估量作用。”祁集镇妇联负责人告诉记者。

当天上午,在祁集镇祁集社区街头,潘集区司法部门联合当地社区开展了“双提升”工作暨《民法典》集中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在现场设置了宣传展牌,并向过往群众散发宣传材料,宣讲《民法典》的相关知识。在现场,近1000名群众领取到了普法宣传册、《致辖区群众的一封信》、普法钥匙环、宣传资料袋。

潘集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想通过集中宣传和集中宣讲这种形式,让广大群众了解民法典,知道民法典,懂得民法典的使用,也以此让他们能够用民法典保护切身利益,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增强群众的满意度。”

今年以来,潘集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委“双提升”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全区工作实际,针对性地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取得提升实效,力求争先进位。

突出精准定策,及时调整区“双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双提升”工作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做到精准定策。突出重点措施,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实现“五大”活动的制度化、常态化,做到“大走访”全覆盖;“大回访”见到人;“大调解”见成效;“大宣传”全方位;“大巡防”常态化。

该区紧紧围绕“警情回访”、“涉法涉诉案件回访”、“矛盾化解回访”和“大走访收集问题整改情况回访”四个方面开展,认真摸排梳理影响社会不稳定矛盾纠纷问题,落实包保调解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制定调解方案,明确调解时限,最大可能地提高调解成功率。

“区政法服务团着眼直接服务,注重宣传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走进乡镇、村(社区)、学校,聚焦赡养老人、防电信诈骗、民法典、禁毒防邪、文明创建、应急安全等热门话题,不断加大政法工作宣传力度,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机关的满意度。”祁集镇综治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一切为了群众的安全幸福,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潘集区政法委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下一步,该区将进一步抓牢基层、打好基础,从上到下、从点到面,有效实现了社会治理延伸到基层一线、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前沿。 (记者 刘银昌)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