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法治建设红利

2020-08-03  来源:安徽日报

拖欠农民工工资,屡不整改。日前,蚌埠市7个企业和个人上了失信黑名单。这些企业和个人,将会在招投标、融资授信、各类劳动保障优惠政策、扶持资金等方面受到限制。此外,在各级各类评优评先活动中,被纳入欠薪失信的行为人,将实行“一票否决”。近年来,蚌埠市不断加大依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力度,以增强农民工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导向,推出关口下沉服务、“掌上”法律服务、提前介入服务、执行延伸服务等举措,开展“行走工地”“根治欠薪百日攻坚”“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等专项行动,切实为农民工维权,共享法治建设红利。

近日,省委依法治省办在蚌埠市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活动时发现,蚌埠市瞄准法治政府建设“新坐标”积极作为,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为重点,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为抓手,现代化、法治化治理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通过积极推进权力“瘦身”,全面完成市、县、乡、村四级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全省率先取消复印件提交环节,行政审批事项精简比例、平均办理时限、“最多跑一次”和“一窗”分类办理事项全省领先。全市企业开办设立,相较法定审批时限平均压缩75%,市场活力不断迸发。全国率先实现税务系统与市级政务审批平台数据直连互通,成为“2019年度中国经济营商环境十大标杆城市”,“四最”营商环境“一张网”平台入选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为遏制政府权力任性,蚌埠市切实加强层级监督。 2019年,市政府系统承办议案建议210件,办结率100%。全年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重要事项17次,向市政协通报政府工作9次。同时,积极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2019年,蚌埠市一、二审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64%,同比增长25.5%。行政机关负责人“愿出庭、能发声、敢担当”的良好态势逐步显现。

此外,不断强化制度体系建设,行政决策更加规范。建立重大行政决策草案分类分级处理机制,针对关系复杂或存在较大法律风险的重大决策事项,前移合法性审查关口,实施提前介入机制。去年市政府审查各类文件915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446件,审查率100%。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