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委政法委“四项举措”促进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

2020-08-04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年来,亳州市委政法委将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工作满意度作为撬动政法工作全局发展的的支点、深化平安亳州建设的抓手,坚持民本思维、站稳人民立场、强化为民服务,盯问题、抓重点、出实招、下猛药,有效确保了全市治安形势持续向好,有力维护了全市政治社会大局和谐稳定。2019年,全市群众安全感为97.95%,同比上升了1.46%,再创历史新高;群众对政法工作满意度为96.65%,同比上升了3.15%。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政法委以知难不畏难、吃苦不言苦的精神直面挑战,强化底线思维,聚焦主责主业,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克服了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深入推进平安亳州建设,有力促进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工作满意度。

成立组织 强化责任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工作,将“双提升”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关联性、系统性的民心工程摆在重要位置来抓。为统筹推进平安亳州建设,加强对“双提升”工作的协调调度,2019年亳州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横向吸收市直相关单位、部门,纵向理顺了治理架构。各县、区也均参照市级模式成立了平安建设协调机制。市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不断强化责任落实,强化舆论宣传,形成合力推进“双提升”工作。今年以来,市委政法委积极推动乡镇(街道)、村(社区)规范建立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有效打通了平安建设“最后一公里”,确保“双提升”工作各项措施在末端得到有效落实。

外出考察 学习真经

为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工作经验做法,进一步促进我市“双提升”工作,6月1日至6月2日,市委政法委率市直政法各单位及各县、区政法委赴安庆市太湖县学习考察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工作满意度“双提升”工作及政法干警“进千村入万户”大走访活动。期间,考察组一行通过实地走访太湖县江塘乡大塘村、参加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当地有关情况、学习太湖县“双提升”工作理念、组织保障、措施落实,基层治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

深度谋划 调整方案

市委政法委发出《关于进一步扎实开展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工作满意度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党委政府将“双提升”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县、区委政法委、乡镇干部每人实地走访不得少于30户,政法各单位干警(辅警)每人走访不得少于60户。推行政法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包片(乡镇、街道)、干警包村制度,做到线索举报人、信访投诉人、案件当事人和有效报警人“四个必访”。各县、区及市直政法各单位迅速行动,广泛发动广大政法干警及乡镇(街道)干部,深入开展走访活动。各县、区针对走访中摸排的问题、调查问卷中涉及的不满意问题认真梳理汇总,建立不满意问题台账,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别移交属地乡镇(街道)和属事部门。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实行挂账管理,向群众做好反馈和解释工作,直至群众满意。截至7月底,全市累计走访21万余群众,发放宣传资料50余万份。

真督实查 督促整改

市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成员对各县、区“双提升”工作实行包片联系督导,做到与县、区捆绑作业、责任共担。各县、区参照市级做法,实现对乡镇(街道)督导全覆盖。市委政法委督导组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查问等方式对各县、区走访对象进行督促检查和抽查回访,压紧压实属地和部门责任。7月份以来,市委政法委针对各县、区“双提升”工作开展3次下沉督导调研,走访20余个乡镇(街道),查阅40余家县区直单位相关资料台账,召开10次座谈交流会,全面掌握各地工作进度,查找问题、短板,督促属地及涉事部门认真加以整改。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