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亳州:利剑出鞘,筑牢千家万户平安之基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8-04 19:20:13

安徽长安网讯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亳州市公安机关依法打掉涉黑组织13个、涉恶犯罪集团32个、恶势力团伙65个;破获刑事案件1068起,抓获团伙成员1088人,刑事拘留927人;依法缴获枪支6把,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9840万元,发放举报奖励11余万元;扫黑除恶公安战场取得阶段性胜利。

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紧盯“一十百千万”行动目标,聚焦扫黑除恶“六清”行动要求,全力以赴向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确保打深打透、除恶务尽,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掀新高潮。

坚持大案攻坚不手软确保实现打深打透

全市公安机关始终把案件侦办作为衡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硬指标,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以来,努力加快消化存量案件,竞速攻坚增量案件,带动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掀起新高潮。

坚持领导领办,切实担当履责。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坚持既挂帅又出征,直接领办4起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开展领办工作89次,推动疑难复杂案件依法办结;市局及县区局班子成员分兵把守,积极作为,主动领办52起涉黑涉恶案件,不断压实“三定一破”领办责任,精准解决案件侦办中的堵点难点问题。

坚持依法办案,确保正确方向。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始终坚持“既不拔高凑数、也不降格以求,既不犯急躁症、也不犯拖延症”的四不标准,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法律、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在大要案攻坚过程中,全市公安机关共有3名办案民警因公负伤,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出重大贡献。

坚持创新打法、提升打击质效。市公安局创新提出“1+1”办案模式,在全市范围内选拔具有丰富侦查经验及精湛法律业务的民警组成“破网打伞、打财断血、法律政策、审讯取证”4个专家组,与涉黑案件专案组捆绑作业,集中办案,合力攻坚。启用“1+1”案件侦办模式以来,公安机关2个月内移送审查起诉4起涉黑涉恶重大案件,实现破案攻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新突破。

坚持缉捕追逃不迟缓确保实现“逃犯清零”

全市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把“逃犯清零”行动作为震慑黑恶犯罪分子、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营造扫黑除恶强大声势的重要抓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全力以赴开展集中攻坚。

强化组织领导。市公安局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听取专题汇报、调度推进追逃工作;各县区公安机关严格落实追逃“一把手”责任,细化责任目标,确保全力以赴开展追逃工作。

强化工作措施。对全市11名涉黑涉恶目标逃犯逐人成立专班,建立“一逃一档”工作机制,结合实际逐一制定追逃工作方案,明确追逃目标任务和完成期限,实行挂图作战、挂账销号。始终坚持宣传引导与敦促劝投相结合,持续强化宣传发动和劝投力度,全力敦促投案自首,通过积极有效工作,全市先后有4名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投案自首。

6月25日,全市最后一名部督涉黑境外目标逃犯王某在中老边境投案自首。至此,全市11名涉黑涉恶目标逃犯全部到案,公安机关提前实现扫黑除恶“逃犯清零”任务目标。

坚持线索核查不放松确保实现“清仓见底”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始终把线索核查放在突出重要位置,立足减存量、加增量、保质量工作要求,持续加大攻坚力度,确保实现“清仓见底”任务目标。

制定《亳州市公安机关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会战”攻坚行动方案》,按照“分级分类、梯次推进”的工作方法开展核查,坚持“一线索一方案”, 落实线索“专人专管”工作模式,市局主要警种部门牵头分包各县区局开展驻县区帮扶工作,全程跟进掌握各地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问题和困难。

截至7月13日,全市公安机关共收到各级涉黑涉恶线索6766条,已办结5196条,办结率76.80%。其中,省部级以上线索已全部核查办结,办结率位于全省第1位。

坚持行业整治不松懈确保实现除根净土

市公安局牵头开展社会治安领域和信息网络领域专项整治,重点打击黄赌毒和涉网违法犯罪活动,把警情下降、打处上升作为衡量打击成效的重要标准,持续净化社会风气,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社会治安领域。截至7月13日,公安机关共侦办黄赌毒刑事案件70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32人,查处黄赌毒行政案件735起,行政处罚1778人。

信息网络领域。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梳理出各类涉信息网络黑恶违法犯罪警情线索202条,其中,立为刑事案件60起、行政案件42起;共侦破217起网络电信诈骗案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77人。

决胜之年,亳州市公安机关将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加大扫黑除恶纵深推进力度,深入开展“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六清行动,深化“无黑”创建,构建更加完善的长效常治机制,努力为千家万户筑牢平安之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