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为受诬告陷害干部澄清正名

2020-08-0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关于反映你收受案件当事人吴某某、倪某某十几万元好处费,帮助其徇私谋利问题。经核查组调查了解,认定举报人反映的问题不属实……”近日,一场问题线索核查澄清会在蜀山区法院会议室举行。澄清会现场,蜀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向前来参加会议的区法院同志,通报了一起不实举报的调查情况。

合肥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澄清正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新近出台《为受到诬告陷害错告误告干部实施澄清办法(试行)》,积极稳妥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切实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查处诬告陷害问题,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释放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信号。

及时澄清卸下干部思想包袱

今年初,蜀山区纪委监委收到关于蜀山区人民法院某法官相关问题线索,反映其收受案件当事人十几万元好处费,帮助其谋取私利问题。

“我们本着对干部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把信访举报源头关,区纪委监委随即成立调查组对相关问题进行调查核实。”蜀山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维前说,成立初核组、开展核查、与相关人员谈话、调阅相关案件卷宗……“通过核查,最终认定反映该法官在案件中徇私情谋私利的问题不属实。”张维前说,“为维护党员干部合法权益,更好地激发和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抵制歪风邪气,按照市纪委监委关于失实检举控告及时澄清的相关要求,我们组织召开了这次公开澄清会。”

祛邪必须扶正,激浊方能扬清。今年4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的意见》。4月16日,市委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对澄清工作提出要求。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意见》和市委要求,积极稳妥组织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成效已初步显现。

“感谢组织为我个人受到的不实举报进行澄清正名。”该法官在澄清会后激动地说,“今天,区纪委监委为我澄清正名,让我卸下了思想包袱、消除了心中顾虑,非常感谢组织。在今后工作中,我将严守纪律底线,始终廉洁秉公办案,更好地维护公平正义,服务群众。”

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经核查,未发现某扶贫干部本人违规领取补助和挪用扶贫项目资金等问题……”近日,一场不实举报澄清会在该扶贫干部驻村会议室举行。

今年4月,市有关纪检监察组收到市纪委信访室转办检举控告信,反映该扶贫干部存在违反廉洁纪律、挪用扶贫资金等问题。经过近2个月的实地走访、调查核实,最终查明真相。

“感谢组织为我澄清不实举报,我承诺,将一如既往地为群众服务,回报组织的信任与培养,带领村里的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这名扶贫干部在澄清会上说。

合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澄清正名工作,明确对问题反映失实的,相关部门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核查结果和处理意见,必要时公开澄清,使举报失实的干部深切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极大地保护和调动了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同时,对诬告陷害行为获得不当利益的,建议有关部门依法予以取消、撤销、收缴或宣布无效;对涉嫌构成刑事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撑腰鼓劲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瑶海区纪委监委为七里站街道办事处付某某截留贪污拆迁补偿款的不实举报进行了公开澄清;肥东县马湖乡纪委为马湖乡金赵村原党总支委李某某的不实举报澄清正名……

“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的工作,主要目的是扶正祛邪、激浊扬清,保护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进一步调动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合肥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左学和表示。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对53件拟澄清失实检举控告进行了审核,对符合澄清条件的35件失实检举控告件的涉及35名党员干部组织实施了澄清工作。(合肥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