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检察官姐姐

2020-08-05  来源:安徽长安网

2015年7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改革试点方案》,宿州市人民检察院被定为试点单位,吴小燕被领导指派负责公益诉讼相关工作。

从百姓“心坎上的问题”中摸排线索

在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开始阶段,如何发现案件线索是基本问题。刚接手公益诉讼工作的时候,没有先例可参考,也没有经验可借鉴,吴小燕只能在上级部门的部署中渐渐摸索,在具体工作中慢慢梳理。她在学中做,在做中积累经验,慢慢把到了公益诉讼的“脉”。

“将日常办案、百姓居家和公益诉讼有机结合,从百姓‘心坎上的问题’中摸排线索,才能形成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多种途径。”

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一是充分利用检察系统内部一体化优势,主动和案管、控申、公诉等部门对接,推动上下两级院公益诉讼线索的发现、移送机制的建立完善。二是通过开展专项监督寻找线索。在线索摸排过程中,以点带面,通过个案成功办理推动行业领域的深入治理。三是善于从新闻媒体、社会舆论、相关信息平台发现线索。她经常开玩笑说“做公益诉讼,玩手机刷新闻都得带着发现案件线索的意识”,她每年保存的文件夹中,总有那么厚厚一摞,这些都是来源于网络媒体、转办至各基层院的案件线索。

摸到“脉”后,下一步要解决的事情就是办理具体案件,其中2016年办理的一个环境污染案件,至今仍让她记忆犹新。

还他们一片无污染的农田

2016年5月,吴小燕在梳理线索时,一个案件引起了她的注意。宁波某制药公司在生产头孢的过程中,违法将产生的危险废物委托给常州某没有资质的化工公司进行加工提纯,常州某化工公司租用宿州当地一家不正规的生物公司的车间进行作业。两家公司均没有危险废物处置资质,未履行相关环保审批手续,在生产作业过程中对周围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

了解案情后,吴小燕与环保局的有关同志一起到案发地进行走访调查。离现场还有数公里时,刺鼻的气味就直窜大脑。到达现场后发现,这哪是厂房?明明就是一片田地里草草建起的临时工棚,周围就是玉米等农作物。提纯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直接排放到空气中,废水也没有任何处理措施,直接排到灌溉所用的沟渠中;大量废渣更是露天堆放,没有防风、防雨、防渗措施,胡乱地堆放在厂房前面的空地里,周围的田地和沟渠已经被腐蚀成墨黑色。

在与农民聊天的过程中,吴小燕了解到,虽然这些农民也知道这个厂区排放的污水和废渣污染了环境,但是却对可能对他们的身体健康产生的严重后果一概不知,看到他们长期暴露在这样污染严重的环境下,吴小燕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解决这个案件,还他们原本无污染的农田。

回到办公室后,吴小燕立刻着手工作。先是“动起了身”,数十次到环保部门,与他们进行对接会商。她回忆,当时她三天两头往环保部门跑,所有的门卫大爷都跟她很熟,甚至错以为她就是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而后是“动起了脑”,与公益诉讼部门的同事们一起,熬了几天几夜,整理了卷宗、检测材料,以及从环保局收集的文书证据等,准备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再后,她“动起了手”,向环保部门发送检察建议,多次督促他们加快案件办理进程。

在履行诉前和报批程序后,宿州市人民检察院根据民事诉讼、公益诉讼的相关规定,就该案向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经安徽省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调解,被告自愿承担了本起环境污染事件造成的环境损害赔偿数额、应急处置费、环境监测费、环境损害调查及鉴定评估费合计540万元。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后,皖北地区首例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永远奔波在路上

因为公益诉讼工作经常要对上汇报、对下指导,与各机关单位会商,与一些评估和鉴定公司进行交涉,所以吴小燕总是在外奔波,行程表也永远满满当当。

“做公益诉讼,将意味着必须一直行驶在学习的路上。每办理一个案件,首先需要的就是对相应领域的法律法规,行业规章进行全面了解。每一个新的案件,都代表着一个全新的领域,是公益诉讼起诉人持续不间断学习的压力和动力。”

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在生态资源、环境保护、国有土地出让和国有财产等领域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近千余件,提起各类公益诉讼共计42件,有力维护了国家和社会的公共利益。

“乘风破浪”勇敢前行

“做公益诉讼,过程很艰辛,但结局一贯美好。大到重新变得清澈的河流,重新回到人民手中的资金,小到重新长出茂盛麦苗的耕地,家人口中的一餐一饭,每当想起这背后有我们的些许功劳,便会感觉很欣慰”。

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吴小燕被省院、市院分别记“个人二等功”“个人三等功”,并获得“十佳女政法干警”“优秀共产党员”“全市民事行政检察业务标兵”“优秀公务员”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在努力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她将理论与实践高度结合,撰写的论文及调研文章多次在省级和国家级刊物公开发表。

公益诉讼这个新的工作领域带给吴小燕无限的挑战和勇气,但也带给她骨子里的强大和自信。

“我现在每天都在新的工作中不断经历、不断探索、不断发现,享受着工作带给我的惊喜和成长。面对未知的困难,我比以前更加勇敢,更加充满干劲。”

从事检察工作13年,见证着吴小燕从面对新工作时的措手不及,到现在的从容笃定。

乘风破浪,她一路勇敢前行!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