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公安机关严厉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

2020-08-05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8月3日,从市公安局获悉,今年以来,马鞍山市全市公安机关全面开展为期三年的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紧抓专班推进、打击整治、联动协作等关键环节,掀起集中打击攻势,截至8月2日,侦破涉嫌非法捕捞案件19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5名,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9名,移交属地渔政部门查处6名,扣押木船、塑料船12艘,收缴非法渔具332件,查获非法渔获物86.96千克。

据了解,市公安局成立领导小组并组建工作专班,专门制定《全市公安机关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出击,持续组织开展集中打击行动。对重点犯罪案件特别是涉嫌组织化、团伙化的犯罪线索,立即开展专案侦查;紧盯“捕、购、贩”等环节,全链条摧毁犯罪网络和窝点,坚决斩断非法捕捞地下产业链。

公安机关围绕重点水域、水产品交易地、涉渔餐饮场所等重点区域,广泛搜集非法捕捞线索,对涉嫌组织化、团伙化的非法捕捞以及非法猎捕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物案件开展专案经营,做到“破一案带一串,抓一个挖一窝”,集中侦破2起公安部督办案件,坚持查清渔获物源头去向,斩断贩销链条网络。同时加强巡逻防范,增派警力强化沿江堤坝、主要干流等重点捕捞区域的巡逻值守,依法严查严打违法捕捞行为。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6000余人次,结合防汛工作,对马鞍山市辖区内的长江流域及禁捕内河开展重点水域巡查、走访退捕渔民,以及对餐饮场所、农贸市场进行检查,形成严查严惩的高压打击态势。

此次专项行动还采取联动执法的形式,截至目前,公安、海事部门开展联合执法12次,沿江县区开展联动执法26次,有力遏制、震慑了违法偷捕行为。通过电视、广播及微信推送等形式宣传禁渔工作的法律法规,提高群众知晓率。在长江和通江河流沿岸道路、村庄、河闸等张贴禁渔通告4500余份,悬挂禁渔标语横幅760余条,激励群众踊跃参与长江禁捕行动。配合相关部门采取岸上巡与江上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以排查、清理可疑渔船及违规渔具为主要内容的“三清”行动(清江、清河、清湖),地毯式排查易于藏匿渔船的沿岸洲圩、废弃码头、通江闸口等,截至目前,共清理可疑船只16艘、废弃船只6艘,清理废弃渔具140余副。(刘明培 吴子扬)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