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涡阳县努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0-08-06  来源:安徽长安网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实施好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涡阳县多措并举,努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普法宣传 营造亲商氛围

以“法律六进”为载体,抓实普法宣传,提高群众的普法热度和法治素养,发挥退休教师、退休干部、社会乡贤和“一乡镇一律师团队,一村(居)”的作用,深入开展法治宣讲;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利用微信、微视频、抖音等新型媒体,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展示企业家风采,讲好企业和企业家的故事,宣传企业家为社会贡献的典型,春秋商贸董事长杨春秋3年投入239万元扶贫,被推选为“中国好人”。开展“助力营商环境,普法走进身边”活动,做到“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为企业护航”。疫情期间,对全县141余家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帮助民营企业在规范管理、风险防控等方面建章立制,依法有效化解涉企矛盾纠纷。

依法治理 共建护商秩序

建立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健全民营企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规范工作例会制度,确保商会人民调解工作有序推进,积极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发挥基层612个调解组织11360名人民调解员作用,利用人头熟的优势,当好矛盾纠纷的“和事佬”;依法打击黑恶势力。黑恶势力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是企业正常发展的障碍,农村黑恶势力往往依靠对企业的敲诈取得资金的支撑,发挥公安机关的职能作用,整活多部门力量,紧紧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对企业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源头治理,责任明确,齐抓共管,出重拳、下重手,以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依法对企业予以保护,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执法监督激发爱商活力

加强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摒弃“一刀切”的执法模式,消除钓鱼执法、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等现象,积极稳妥推进执法改革,完善符合执法规律的体制机制和工作规范,公开执法流程信息,让执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组织全县执法单位1300余名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规范执法行为,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审慎适用强制措施,禁止超范围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区分个人财产和企业法人财产、违法所得与合法财产,坚决防止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优化服务 畅通优商渠道

以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为抓手,突出“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改革创新,以简政放权放出活力和动力,以优质服务提供便利和效率,以企业家的思维改善政务环境,瞄准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出台更多实实在在的举措,真正实现政府职能的深刻转变,建设高水平数字政府,实行“一套材料,一次提交,同步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围绕“最简的审批,最宽的准入,最优的服务,最高的效率,最省的费用和最规范的监管”目标,打造政务服务便利化、政策环境法治化、政商关系亲清化和机制最活、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诚信最好的政府;抓细抓实“四送一服”,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真正放下架子、迈开步子、扑下身子,到企业去、到项目去、到现场去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推进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大显身手、活力满满,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