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跃勤:用生命诠释使命和担当

2020-08-06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6月28日,从警30年的池州市公安局贵池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吴跃勤倒在工作岗位上,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2岁。

这一天,对于吴跃勤来说,是平凡而忙碌的工作日。他早早就来到办公室,打扫好卫生、烧好开水,等同事们来了他还布置好了一天的任务。谁也没有想到,那个平日里精力充沛、体格健魄的大队长就这样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工作30年来,无论在基层派出所工作,还是战斗在刑侦、禁毒一线,吴跃勤始终满怀对公安工作的无限热情和使命感,集忠诚、铁骨、柔情于一身,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他用自己的生命铸造了新时期人民警察的忠诚警魂。

在他因公牺牲前6天,也就是6月22日,以他为“班长”的市公安局贵池分局禁毒大队,还被省禁毒委评为全省禁毒工作成绩突出集体。2016年以来,在吴跃勤的带领下,禁毒大队共破获贩毒案件60余起,其中包括公安部督办毒品目标案件和省厅督办毒品目标案件等重大毒品案件,抓获涉毒嫌疑人100余人,查处吸毒人员700余人次,强制隔离戒毒100余人次。

他是民警口中的铁血硬汉,也是队友心目中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犯罪克星。2001年,吴跃勤还是刑警大队的一员,在去上海抓捕犯罪嫌疑人的途中发生车祸,吴跃勤头部受了伤,他强忍着伤痛将嫌疑人顺利捉拿归案。“在回来审讯时,他的伤口还没有包扎,血迹还在头上没有清洗。”一起办案的同事至今仍然记忆犹新。那些年吴跃勤参与破获了1997年“8·28”特大恶性杀人案、1999年城区系列“爬楼”盗窃案、2001年“6·18”特大麻醉抢劫案、2005年“7·20”恶性持刀入室抢劫案等一批大要案。禁毒大队民警方琦不会忘记2017年和吴跃勤一起执行的那次抓捕行动。那是一个反侦察意识特别强的贩毒团伙,之前抓了几次都没有成功。抓捕行动前,吴跃勤几宿都没有睡好觉,仔细研究、反复琢磨,确保抓捕方案万无一失。抓捕过程中,嫌疑人果然不惜铤而走险,驾车逃窜。紧要关头,是吴跃勤开着私家车堵住了嫌疑人车辆,成功将嫌疑人制服。猛烈的撞击后,大家都担心他受伤了,可吴跃勤却说:“没事。走,我们回去审讯!”说完,他直奔单位办案区,继续参与连夜审讯。

他是铁血硬汉,也有侠骨柔情。2016年,在办理一起公安部督办的毒品案件时,犯罪嫌疑人盘某是哺乳期妇女,其不足一岁的女儿无其他亲属照料。“孩子是无辜的,把孩子安顿好也能让作为母亲的盘某积极配合审讯。”吴跃勤将孩子妥善安置到市福利院,定期去看望孩子、给孩子带吃的,并将孩子的生活照发给盘某看……“看到吴警官如此用心地照顾我的孩子,我真为我的犯罪行为而忏悔。”盘某流下了感激和悔恨的泪水,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案件得以顺利起诉。盘某说:“我会好好改造,早日回归社会。”

在群众眼中,他是平安的守护者,也是身边的贴心人。在他担任牛头山派出所所长期间,他出面为200多名农民工在过小年的早上讨回了薪资;在池州与太湖之间奔波多日,为80多岁的太湖籍老奶奶解决户口和安置问题……在派出所工作的15年间,他积极为百姓排忧解难,调解矛盾纠纷1300余起,救助服务群众万余人次。

“是爸爸的鼓励和支持,给了我坚强活下来的勇气。”在女儿的心目中,吴跃勤不仅是一名好警察,更是一位好父亲,是整个家庭的顶梁柱、主心骨。2013年,还在上高一的女儿遭遇了一场严重的车祸,肇事者驾驶车辆逃逸。为了给女儿治病,吴跃勤卖掉了家里唯一的一套房子,工作之余他所有的空余时间都用来陪伴女儿。“宝贝哎,你不能哭,你一哭爸爸心就碎了。”女儿的耳边至今还在回响着爸爸最常说的话,却再也等不到爸爸回来。

6月30日,中共池州市公安局委员会决定,追授吴跃勤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号召全市公安机关党员干部向吴跃勤同志学习。7月4日,中共池州市公安局委员会决定,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向吴跃勤同志学习的活动。(汪玉芳)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