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的坚守

2020-08-06  来源:中安在线

夏日炎炎,骄阳似火,连日来,黄山市黄山区持续高温天气,但高温天气挡不住公安民警的藏青蓝,他们顶烈日、战酷暑,以饱满的热情、顽强的斗志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成为一道烈日下的靓丽“警”色。

男童独自一人外出走失 “肩并肩”助其回家

8月1日中午,黄山市公安局黄山分局耿城派出所接到辖区热心群众金某某报警,称有一名男童走失迷路回不了家,由于无法获知男童的具体身份,无奈之下报警求助。

值班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询问男童相关信息,由于男童年幼,一直哭个不停,无法准确说出家庭住址和家人的联系方式,民警只好一边安抚男童,一边想办法确定男童身份。

待男童情绪稳定后,民警第一时间将男童照片发至“肩并肩”工作群,通过各村警务协理员进行辨认,警民合力查找确定男童身份。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方查找,民警顺利和男童母亲取得联系。经了解,男童姓章,今年9岁,由于母亲一时大意,小章趁家人不注意竟独自一人从城区前往住在耿城镇的外婆家,所幸被好心人发现。看到孩子安然无恙,小章母亲连声向民警和好心人表示感谢。

九旬老人高温中暑 警民合力救助化危

8月1日中午,黄山区持续高温天气,仙源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热心群众报警,称有一名老人坐在地上,面部发红,全身出汗,由于无法和老人正常交流,无奈之下报警求助。

民警立即赶至现场,发现老人意识模糊,存在中暑症状,民警立即用水给老人降温,并带老人到阴凉处休息。不一会,老人中暑症状减轻,由于老人年事已高,民警无法与其正常交流获得身份信息。为帮助老人回家,民警立即通过警务通核实老人身份,并联系到老人家属。

原来,中暑老人系项某,甘棠镇弦瑞村村民,已近九旬,当天中午,项某独自一人外出后中暑,所幸得到及时救助,被儿子袁某某安全接回家中,避免了意外事件的发生。

上门办证解忧 小举动暖民心

“感谢民警同志”,看到新华派出所民警满头大汗,将拍摄好的居民身份证照片给永丰乡村民杜某一一查看挑选,杜某挑选了一张自己心仪的照片,连声向民警表示感谢。

近期,新华派出所结合“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岗位请放心”主题实践活动,积极为群众办事实,解难题。走访中,社区民警发现永丰乡文祥村村民黄某和杜某因为身体不便导致无法前往派出所更好居民身份证,给生活中造成了诸多不便。

小举动,暖民心。了解情况后,新华派出所立即开通“绿色办证”通道。7月31日上午,民警携带办证设备分别来到黄某和杜某家中,帮助整理好衣服,并用手势与其交流,经过反复多次拍摄,最终顺利完成上门办证业务。

抗疫情抗汛情,战高温斗酷暑,他们用坚守丈量平安,守护安宁,和所有在烈日下的劳动者一样,他们平凡,却又伟大,他们普通,却又特别,他们用忠诚和信仰默默守护,践行使命和担当。(黄启宝 潘祯祥)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