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看三思”防范非法集资

2020-08-0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针对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打掉的一个非法集资犯罪团伙,警方提醒广大市民,防范非法集资骗局须谨记并做到“四看三思”。

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在合肥市包河区注册成立湖北当阳冶鑫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通过发放传单、电话邀约、会议宣讲、组织旅游、考察等方式,对外宣传公司因业务发展需要大量资金,并以高额红包和利息为诱饵,诱骗中老年人投资,然后“跑路”。接多名受害人报案,包河警方经缜密侦查,将5名犯罪嫌疑人收入法网。该案共涉及受害人百余名,其中大多为中老年人;累计投资金额为319.8万元,造成投资人损失295.9万元。

为敛取钱财,不法分子实施非法集资诈骗不断变换“马甲”,让人防不胜防。警方表示,遇到以下10种情形向公众集资的,务必提高警惕:以“看广告、赚外快”“消费返利”为幌子的;以境外投资股权、期权、外汇、贵金属等为幌子的;以投资养老产业可获高额回报或以“免费养老”“以房养老”等为幌子的;以私募入股、合伙办企业为幌子,但不办理企业工商注册登记的;以投资虚拟货币、区块链等为幌子的;以“扶贫”“互助”“慈善”“影视文化”等为幌子的;在街头、商场等处发放投资理财等广告传单的;以组织考察、旅游、讲座等方式招揽老年人的;“投资、理财”公司、网站及服务器在境外的;要求以现金方式或向个人账户、境外账户缴纳投资款的。

警方提示:防范非法集资“四看”即,一看融资合法性,是否取得企业营业执照、相关金融牌照或经金融管理部门批准;二看宣传内容,是否含有或暗示“有担保、无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等内容;三看经营模式,有没有实体项目及项目的真实性、资金的投资去向、获取利润的方式等;四看参与集资主体,是不是主要面向老年人等特定群体。“三思”即,一思自己是否真正了解集资者所宣传的产品及市场行情;二思该产品是否符合市场规律;三思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同时,还要做到“等一夜”,遇到相关投资、集资类宣传,先征求家人和朋友的意见,拖延一夜再决定,切勿头脑发热、盲目投资。(合公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