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马鞍山市和县法院:助力扫黑除恶 彰显司法警魂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8-07 23:39:31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马鞍山市全市法院对涉黑恶案件进行集中统一大会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庭审方式,既避免了被告人与外界人员的正面接触,又能保障庭审的全面展开。由于涉黑恶案件被告人众多,社会影响力比较大,这就要求全市法警的大联动。自6月以来,和县法院法警大队接到市中院支队调警令5次,共出动警力35人次,均出色完成庭审保障任务。

每次接到调令,该院司法警察大队大队长施仁华都积极与中院组织领导对接,仔细了解被告人情况,研判案件社会影响,并同援警警力一道详细制定《警务保障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细化押解、值庭、看管等三大环节;并要求援警警力实地勘察,确定押解路线,认真检查法庭、羁押通道、卫生间、羁押室防护措施;提前同办案法院协调准备好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手套、脚套并对连体戒具和押解车辆全面消毒,确保无安全隐患,做到统筹规划,周密部署。

每次庭审前援警警力都要统一到市监管支队进行统一的核酸检测,再进行集中统一的隔离,确保押解警力的安全性,筑牢防线。在前往看守所提押被告人前,该院的援警警力都一一做好自身个人防护工作,在提押途中一律不同外界人员接触,不打开车窗。提押时,逐一核对被告人身份,仔细对被告人进行安检、消毒,为看押的被告人更换识别服,穿戴好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手套、脚套和连体戒具后,宣布押解纪律,以2:1的比例对“线下”被告人前后贴身押解,并佩戴执法记录仪全程摄录。

庭审现场,该院司法警察每1小时进行有序轮岗,确保对“线下”被告人有效看管,每次庭审全程全体队员始终警容严整、高度警惕,密切观察被告人的动态,汗水浸透了警服;分审和休庭时,该院司法警察队员们分组面对面在羁押室囚笼外看管被告人,防止被告人相互交谈,杜绝串供等行为,确保庭审全程安全有序。庭审结束后,将被告人安全还押至看守所羁押,每天所有程序执行完毕都需要13个小时左右。

对于法警队的战士们来说,警情就是命令,工作就是和时间赛跑,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也没有调休,放弃了正常的假期,但是,法警队的战士们毫无怨言,他们用自己的不忘初心,负重前行。

(李为园)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