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守护无为大堤的日子
——芜湖政法干部顺俊写在防汛一线的日记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8-07 23:38:37

2020年7月19日 星期日 中雨转阴

早上11时许,去探望患病的老父亲。路上,接委政治部通知,市里在各单位紧急抽调人员组成突击队,参加防汛抢险,时间、地点不详,问能否参加?我说:“没问题,算我一个。”下午1时许,接正式通知:去无为防汛,可能有个两三天。安顿好父亲,回家拿了点衣物,我立即赶往集合地点。在神秘而紧张的氛围中,两辆大客车将来自市直部门的第四批80名机关干部运往无为市,经过两个多小时车程,我们到了集结地高沟镇。根据安排,我们市委政法委机关的5名同志与市委党校5名同志、市委统战部2名同志被分到开城镇一组。这是较长且险情较重的一段,3.5公里均临水,其中牛眼宕堤段更是历史险工之一。经过无为长江大堤,一路上,看见水中露出的房顶、热水器,想到一夜之间家园被毁、背井离乡的村民,心中有说不出的沉重与感伤。长长的江堤,淹过林地迫近内护堤茫茫一片的江水,路边间或驶过的救灾军车、来回宣传维护治安秩序的警车,让人心头骤紧。每隔一段设立的红色工棚、醒目的指挥所标识、着橙色荧光马甲巡堤的队伍、一面面迎风招展鲜艳的党旗,又让人精神振奋。想到即刻就要加入这个队伍中,竟有点跃跃欲试。我们被领到姚沟镇新城村村部,开城镇副书记、指挥所负责人邢春明简单介绍了一下该镇管段情况、熟悉了人、将人员进行了分组。

让我们始料未及的是,开会的姚沟镇新城村会议室竟然就是我们未来防汛抗洪期间的住宿地。短暂的愕然后,大家迅速地进入到了“自助模式”。没有床,大家想办法用会议桌拼成了7张床,勉强够12人休息。没有热水洗澡,大家就用自来水冲一冲。没有空调、电扇,大家就开窗通风,好在天不太热,镇上给配了凉席和薄被。

2020年7月20日 星期一 多云有时小雨

昨晚几乎没怎么睡,一早就赶到我们政法委负责的29号点上岗。今天,我值头班,时间上午6:00-12:00。主要任务是巡堤。大堤外侧临江的一面水已淹没了外护坡,水位很高,离大堤路面只有几十公分,大堤内护坡里侧上面斜坡是草地,下边地形比较复杂,有树林、灌木、水塘、泥地、水沟等。第一次上岗,我找到巡堤的村民,寻找领队的村干部。突然,一村民朝我喊道:“领导,怎么搞啊,你讲怎么走,我们就怎么走哎!”说完,一动不动,“挑衅”地看着我。见此情景,我便主动往水塘边、泥泞地里、难走的地方走。边走边说:“这里没什么领导,我和你们一样是来巡堤的,我来就是给你们添个人,你们都是老师傅了,有经验,我初来乍到什么都不懂,跟着你们走,你们多教教我。”我边走边问:“你们查得很仔细,查什么、怎么发现问题、怎么处置?”他见我问得诚恳而认真,也就打消了敌意,和我说起话来。交谈中得知,他姓童,一自然村负责人。他告诉我,7月10日后,他们就被抽调到姚沟镇长江大堤巡堤,一天6小时,最多时要巡8小时。家里也在防汛,也受了灾,都顾不上。

一趟巡下来,村民们和我熟络起来,把我当成了他们队伍的一员,问我下次什么班,是否和他们一个时间。还得到一个好消息:开城镇指挥所在其驻地旁的村民家协调了一个淋浴间,解决了大家的洗澡问题。虽然水时冷时热、时有时无,大伙仍欣欣然,不用再“臭味相投”了。

2020年7月21日 星期二 晴转多云

今晚值18:00-24:00班。休息时,与镇土地所老丁谈心,有意识地了解了一些情况。开城镇有17个村6万多人,属半山半圩(三面环水),三千亩以下圩口8个(基本是一千亩左右)。这次,有7个或被淹、或蓄洪,还有1个一千亩的圩口里面有2个村200多户千人不到,好不容易加子堤保了下来,现在为了保其他地方万亩以上大圩口,还是要蓄洪。这两天,镇里正忙着转移安置群众。尽管不愿离开拼命保住的家园,但大部分群众还是能够理解并服从安排,舍小家为大家。

在巡堤的过程中了解到,开城镇到姚沟无为大堤参加防汛来了180名村民,有的刚刚从家乡圩口防汛撤下来,有的家里被淹无法顾及,年龄最大的77岁,最小的15岁,刚刚参加完中考,因家中只有一个老奶奶,他叔叔不放心,便带他一起来参加防汛,也想让他锻炼锻炼。队伍中,还有个半大的孩子,才17岁,也帮着大人们一起巡堤,多天来一直在防汛一线艰苦的环境中生活着。

有了这样的老人和孩子、有了这样的人民,我们便有了战胜洪水猛兽的勇气,便有了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

2020年7月22日 星期三 大暑 晴

今日气温陡升,达36℃。我正逢12:00-18:00的班,烈日下,刚走一小段便汗如泉涌,浑身湿透,皮肤有火辣辣的灼烧感。虽然镇上让每个民工巡堤时都带了仁丹、十滴水,一个20多岁的小伙巡堤前已服了药,但酷暑骄阳下,他还是中暑了。恰巧镇卫生所所长来指挥所,经查,无碍,我们安下心来。

老李感慨道,现在农村的年轻人大多出去打工了,年轻人留在家的,愿干会干农活的很少。因缺乏锻炼,论身体素质,有的还不如五、六十岁的老人。再则,很多人已不愿要二孩,农村面临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老龄化、空心化日益严重。   

今天收获了意外的感动。早晨,(芜湖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周晓梅发来微信,说是王学军副书记将送蛋糕和电风扇来,祝我生日快乐、祝大家安好!这也是王书记短短三日第二次来探望大家,给大家送保障物资来了,着实令人惊喜、感动!余主任说,前些天,王书记特意让政治部给他提供了花名册。细心的领导,无微不至的关怀,我体会到了家人般的浓浓爱意!中午,10个不同单位、同甘共苦的弟兄一起给我过了个生日,生日快乐歌在男声合唱中响起,我随之心潮澎湃……小家庭的生日常过,而在防汛一线、险堤要段,在大家庭里,“娘家人”冒着酷暑不辞辛劳送来祝福,一帮甘苦与共、团结奋战的弟兄齐声祝福——这样的生日52年来还是第一次,这一切,都让一个普普通通的生日,变得不同寻常、弥足珍贵,给我们艰苦的生活增添了甜蜜,给单调的日子带来了欢乐,也必将成为我人生中一段难忘的记忆。

2020年7月23日 星期四 多云

上午,在巡堤中发现不断有水从泥地里流出,忙喊村民老吴来看看,他仔细看了看说:“这是清水,是草皮下泥土里流下来的,没关系。要是向上冒泡,出浑水,就要注意了。”长知识了,让我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堤脚沙土多、小水洼多,脏污也多,尽管烈日下淤泥里气味难闻,我不敢大意,仍慢慢走、细细巡,发现疑似问题,都要停下来观察。眼睛高度近视,有点受罪,白天还好,晚上特别吃力,我更得尽力看仔细。老吴说,听大堤下的居民讲,大暑的时候水位会涨一些,过了大暑,不下雨的话,水才能落下去快一点。昨日大暑,今日未下,希望天公继续作美。村民议论说,有镇领导让他们注意听声音,听到声音还得了,那水就快了,人都跑不及。还是要查和看。看来,指挥也好、决策也罢,还是要多了解实际情况,多听听群众的意见,才能有针对性,真正起作用。

这些天,跟开城来的村民们渐熟,虽不知姓名,仍相互热情地打起招呼,“你好,又上岗了?”“领导,今天什么班?”“跟你们一个班。”“又碰到一起了。”“有缘分吗!”哈哈哈。

第一天向我发难的老童关切地问:“领导,乍不乍搞哈受得了?!”“还好。”“不行你就少走点。”我说“那可不能少”。

前两天的高温暴晒,我和蒋学文、余天寿三个老同志皮肤黑,变化不明显,至多就是个“五香蛋”,王明、杨逸琦两个白脸小帅哥可毁了,胳膊、颈部以上晒得通红,被我们戏谑为“白斩鸡烤成了红皮鸭”。

2020年7月24日 星期五 阵雨

今天,市委组织部派出第五轮市直部门参与防汛人员前来无为换班,市委党校、市委统战部都换了人。我们市委政法委的男同志几乎都被抽调到不同的地方防汛,单位剩下了女同志,也承担了大量的工作。此地虽然较艰苦,但我们5个人没有一个提出换人要求,决心坚守到底,我们与即将回芜的战友道别,开玩笑说:等你们回来我们还在,洪水不退我们不退!

2020年7月25日 星期六 阵雨转多云

今晚值18:00-24:00小夜班。这些天,没下什么雨,水位在持续回落,昨天降了十几厘米,今天少一些,但水位已降至14.63米,我们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但今日省防指又向合肥、芜湖等个12市下达了《关于长江淮河巢湖流域相关地区进入紧急防汛期的命令》,稍稍放松的神经再次紧绷起来。险情时时都有,这几天仅开城镇防区就报了12处问题。看来,还须提高警惕,查实查细,早发现早处置是要务。巡堤我从来都是走在最危险的地方,一直没害怕过,今晚却有点胆怯,原因是一旁的民工边走边聊蛇的话题,什么我们村里有个人被竹叶青咬了,幸亏抢救及时才保住命;什么小蛇咬了还好,给大蛇咬了就危险了;什么这里的土公蛇(蝮蛇)也有毒,经常看见,等等。走一路说一路,我刚开始没感觉,听多了心里直发毛,沉沉夜色中,下脚也就像探地雷一样,在淤泥、草丛、灌木中及水塘边、洼地里艰难前行,壮着胆走完了2公里路。

2020年7月26日 星期日 阴有阵雨

今日值12:00-18:00班。中午,安徽电视台新闻频道来采访。无为市防汛指挥部相关人员在接受采访时介绍:无为长江大堤在无为市境内58公里,其中临水段22公里,无为市采用技防加人防的办法守护大堤。大堤上安装了24个探头,为巡堤队伍配备了30个执法记录仪、980套反光马夹,并通过地质雷达发现问题,人防则通过镇村干部带头走堤脚,组织村民轮班在大堤排查、发现隐患。

三老村75岁的村民老谢,身板硬朗,看上去只有60多岁,每天上岗巡堤4小时,还都走在堤脚、泥泞处。他说,从22到47岁都挑过圩,当时不像现在条件好,有方便面、盒饭、矿泉水,过去挑个担子带上衣服、席被和米、腌菜就上圩,天天睡在堤埂,吃着白饭就咸菜。无为大堤就是1954年大水后开始修建的,逐年加固。1998年、2016年大水未破外堤,今年外堤被淹,内堤第一次被浸泡,是有点险。这次挺住了,来年再防汛就有底了。

见我腿一软脚一滑,村民忙喊“你往上走,下面不好走,这一边我们能看到。”我心生感动,说,“没事。”又继续走下去。事实上,我半月板损伤的腿病又犯了,膝盖钻心的疼,想想75岁的老人都能天天巡堤,我必须坚持。

2020年7月27日 星期一 阴转暴雨

今天上6:00-12:00早班,今早6时报,凤凰颈闸下水位已降至14.53米。这对坚守大堤的人们来说,是个好消息。

然而7时起,又下起了一阵急似一阵的暴雨,伴着阵阵雷声。上午8时许,在通往我们居住的新城村部的路边,发现水塘中有处鼓泡险情。我让镇干部丁正新立即报告镇里邢春明书记。有当地村民说可能是下水道排的水,邢书记赶来后我让他一定要找本地熟悉情况的人再确认一下,他电话联系了新城村支书,得到了证实。之后,随同邢书记、水利站老王、都督村副书记孙朝阳一起从29号棚一直查到31号棚,对几处排水、自来水管道引起的问题进行了处理,县大堤局派专家来进行确认指导。在查找一个前期出险处时,村干部转了半天才找到。我提醒镇、村干部,对发现险情的地方要及时做好标识,这样既不用反复找位置,又可有重点地加强巡查。

2020年7月28日 星期二 大雨转阴

今日又是个大夜班,0:00-6:00,是最难熬的时间段。巡堤时,大雨连绵,刚走一段路,脸上的雨水与身上的汗水不停地流。在泥地、草丛中深一脚浅一脚地走,有的地看似平整,一脚下去深陷其中,雨靴三分之二被没过,要一手拄棍费力地抽出来,靴子差一点留在泥里。在泥地、草丛里棍子还真是个宝,一可探路,二可防蛇。很自然地联想起了红军长征,对红军当年的艰苦有了真切的感受,“防汛巡堤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五”,这不是段子,是此时真实的想法。两个防汛点之间相距一公里,一般单程巡查要一个小时。深夜三点,暗沉沉的黑夜中,一排11人打着电筒摸索着向前并行推进,蚊虫扑面而来,无法躲避。默默无声、全神贯注地查看,时间长了感到困乏难熬。这时三老村领头的老吴说,快到了,刚好一个小时,照书上讲的。我打趣道,你老师父把握得准,会按谱子来。大家都笑了,顿时乏意全消,转回头又有了精神。早晨6时不到,在通往我们居住的新城村部的路边,有水塘在向上鼓泡,昨天也是在这附近发现两处,后被认定为下水道出水。但今天又是一处新的,不敢怠慢,立即通知开城镇邢书记,邢赶来后我让他一定要再确认一下,最后认定是排水管道出水,我一颗悬着的心落了地。

我把鼓泡的视频发到委机关微信群里,想让大家对此类险情有个了解。上午,何友旺书记很快打来电话,关切地询问险情处理情况,当听说已及时报告并得到查核处理后,非常欣慰,他说:“那就好。好好休息、注意安全!”话不多,却让我强烈地感受到了委主要领导对一线防汛工作的重视,对我们战斗在一线干警的关爱。

2020年7月29日 星期三 阵雨转阴

趁休息时,我去住地姚沟镇新城村村部看了看。刚巧,村干部小宋从防汛点回来,准备报一些镇里要的报表。我便和她简单聊了聊,因为防汛,村干部都到点上去了,任务非常重,村部基本关了门,她也是抽空回来的。她一边断断续续地回答着我的问话,一边埋头做报表。不忍心多打搅,我便告辞。

作为在最基层的村干部,他们的工作确实是千头万绪,“上头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样样都要在村里落实,不熟悉村里情况和上面的政策、要求,没有点群众工作本领,还真干不好。

基层是最好的学校,群众是最好的老师。这些天与镇、村干部全天候近距离接触,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巡堤查险等),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基层情况的多样和复杂,感受到了基层干部的不易和付出、感受到了群众的质朴和智慧。多了解点实际情况,多和群众打交道,给基层和基层干部多点理解和帮助,它会让我们工作起来耳聪目明、有的放矢,它有助于加深我们对社会和社会治理的了解与认识,会使我们增添力量、增长才干,也一定会丰富和滋养我们的人生。

(芜湖市委政法委 顺俊)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