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深夜落入洪水中,民警合力救助上演“绝处逢生”

2020-08-10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如果再迟一点的话,我将命丧洪水中……”8月6日,许先生特地从老家肥西赶来,将一面印有“舍身救人 功德无量”的锦旗送到六安市舒城县公安局柏林派出所,不停握住民警的手,哽咽地说。

回想起十几天前被救的那一幕,许先生用了“绝处逢生”四个字来形容。

7月19日凌晨2时许,许先生在接到撤离的通知后,没顾得上深夜和暴雨如注,立即从柏林乡界河村赶往肥西县柿树乡的住处。令他没想到的是,当行至丰乐河大坝时,自己突然被洪水围住,并瞬间被冲走。出于本能,许先生用手抓住水草和浮萍,不让自己身体下沉,用摘下的头盔来提升浮力。此时,天黑,伸手不见五指,雨越下越大。无助、痛苦、绝望一下子涌上心头。许先生唯一能做的,就是拼了命地大声呼救!

此时,丰乐河水位全线上涨,柏林乡部分乡村已被淹没,乡全体干部和公安民警悉数在一线疏散群众、紧急救援。正在协助撤离群众的柏林派出所所长姚明忠突然接到该乡党委书记施申美电话:大堤有人落水,赶快组织水性好的干警去营救。

姚明忠立即带领辅警钱基薇、陶丰赶往落水现场。快抵达时,只见大堤下一片白茫茫,持续特大暴雨让人睁不开眼睛,根本找不到落水人的身影。但人命关天,三人经简单商议后,迅速跳进水里,钱基薇和陶丰先后跳入水中,搜索落水者工作就这样铺开了。

任凭三人对地形的熟悉,一时三刻始终找不到落水者的身影。此时,水越涨越深,足有一人高,虽然穿了救生衣,随时都有倾覆的危险。钱基薇游过一个水塘,发现前面有水草和浮萍,还有一个头盔在晃动,感觉像是有一个人在挣扎。钱基薇立即向陶丰和姚明忠呼喊往其靠拢。同时,他来到落水者身边,试图让其穿上救生衣,但没有成功,无奈之下,钱基薇用救生圈套在他的头上,一手拉着救生圈,一手向前划去。没游多长,钱基薇体力不支,只好向同伴求援。陶丰游过来后,由于波涛较大,二人合力也无法将落水者施救上岸,只好顺着洪水向下飘,在一片水势较缓的地方,姚明忠递来救生绳,慢慢拉着,才把落水者救上了岸。上岸后落水者已近虚脱,姚明忠等三人迅速将其抬上高处。

这名落水者即是本文开头提到的许先生,肥西人。

“原先只有在电视新闻或电影中看到的画面,没想到在我有生之年遇到了。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感谢人民警察,是你们救了我!我对你们这一职业,表示无比的尊敬!”许先生说出这一段感人肺腑的话时,仍心有余悸,仿佛就在眼前。(王可海 陈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