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全市非机动车“大整治”初见成效

2020-08-10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根据全市文明创建长效管理“六大攻坚行动”部署,马鞍山市全市各级公安交警自7月以来, 再次开展行人非机动车和电动车路面集中整治统一行动。“大整治”开展已月余,成效如何?主要的违法行为有哪些?行人及骑电动车出行的市民还需要注意哪些?8月5日,带着市民关心的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执法民警,为市民出行一一支招。

现场:骑行“无牌”共享车 被拦停就近换车

8月5日7时30分,正值早高峰期间,雨山路与湖东路交叉口,车水马龙,行人、非机 动车和电动车穿梭其间,交警雨山大队8名警力正在路口疏导交通,开展非机动车和电动车路面集中整治。

8时许,市民杨先生骑着一辆黄色共享助力车,由西向东而来。“您好,请靠边停车,因该车辆未按规定上牌,请就近停车,并换车出行!”交警雨山大队副大队长张建拦 截该车,提醒其骑共享单车出行,记得选择已上牌车。“这下记住了,下次选择共享单车出行一定注意看是否上牌,我要赶去东站,本想方便,差点误车!”杨先生表示,支持非机动车大整治行动,并将提醒身边朋友。现场,还查处了闯红灯、未登记上牌、违规安装遮阳篷等非机动车和电瓶车违法行为。

成效:查处各类违法7175起

“不各行其道”超四成根据部署,此次大整治从7月开始启动,按照分类、分时段的要求,划分为四个阶段,部署了“波浪式、脉冲式”的集中整治行动,每个阶段确定一类违法行为为重点,并 以此为抓手,同步严管行人非机动车和电动车各类重点违法,实现同频共振。持续一个月的整治后,基本形成严查严管的氛围。

据统计,截至8月3日,已累计查处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7175起,罚款金额达12.7 万余元。其中,不各行其道2942起、未登记1971起、逆向行驶446起、闯红灯415起。

“高温、烈日,不少市民宁抢黄灯甚至闯红灯也不愿多晒一分钟,或者干脆选择‘哪 里有阴凉走哪里’,导致‘不各行其道’违法行为较多。”张建分析,将根据前期整治效果,结合分时段整治内容,重点对“不各行其道”、未登记上牌等违法行为持续整治,严查严管,畅通出行环境。

提醒:骑车请勿“客串” 出行莫忘“行驶证”

“文明出行,勿‘客串’,已上牌车辆,出行也要带上相关证件。”张建提醒,天再热,也不能逆行、抢道,安全第一。同时,提醒已上牌登记的非机动车车主,出行时,带上交警发放的非机动车“行驶证”,即一张过塑胶的正方形证件,可证明车牌车辆一致。 另外,未登记上牌的车辆当天已被罚的请保留好小票,同一天只罚一次,且尽快登记上 牌。

根据部署,目前进入大整治的第三阶段,即从当前至15日,以电动自行车加装遮阳棚 (伞)为重点;第四阶段从8月16日至31日,以低速三、四轮载人电动车上道路行驶为重点。根据要求,每个阶段的整治过程中,每个城区路面执勤大队要分别确定不少于2处的 集中统一行动岗点,每天上午、下午平峰时段要各开展不少于2小时的统一行动。(刘小庆)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