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用我彻夜不眠,换吾乡民夜夜安宁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8-10 17:42:56

防汛期间,马鞍山市博望区法院有这样一群人,他们24小时备勤,彻夜不眠、巡堤查险,不断织密织牢防汛护堤“安全网”。他们中有党员、有团员,有群众……他们中有60后、70后、80后、90后……他们是院长、是庭长、是员额法官、是法官助理、是书记员、是法警……不,他们都是“巡堤人”。

有我们在,你们放心入睡。在区法院包保的运粮河团结圩新市镇联三村责任段、丹阳镇太平水库、金家水库堤坝上,总能看到黑暗中的点点亮光,那是干警借着手电筒的光亮巡堤,守护着大堤的安全。他们每隔1小时,便要巡查一次,做好巡查记录。巡堤时需要认真细致,注意堤坝有无浸漏、滑脱现象及草下暗漏,他们试着用脚反复试探地面松软情况,并弯下腰仔细查看堤坡裂缝、散浸,排除一切隐患。一个晚上要来回反复巡查多遍,几乎合不上眼。看着远处的村庄,灯光越来越稀,慢慢消失在黑夜里,狗吠声也若隐若现,村民们渐渐入睡,对巡堤人来说,夜,才刚刚开始。

我听过片片蛙鸣,也见过旭日升起。 堤坝上白天是烈日炎炎,到了晚上却是异常的闷热,脚下都是阴暗潮湿、杂草丛生,蚊虫特别多。他们汗流浃背,却依然会笑着说:“巡堤值守不能有半点闪失,就是蚊虫太多,正好让大家头脑保持清醒,再擦点花露水,不会犯困,晚上巡逻和排查险情才更有精神。在他们眼里,守住堤坝,就是守住了防汛抗洪前线的“命门”。

大雨如注,洪峰奔涌;烈日炙烤,热浪袭人。他们的步伐沉重而坚定,一步、两步、三步……把巡堤人的责任与担当诠释得淋漓尽致。一天又一天,一夜又一夜,单调的生活之下是绿色的希望,焦灼的季节便有了风、有了雨、有了庄稼地里采摘葡萄的欢笑声。

从白天到黑夜,你的身影不曾离开,你的坚守不曾退后,不惧风雨,不畏烈日,愿用我彻夜不眠,换吾乡民夜夜安宁。

马鞍山市博望区法院 邹跃 陈苗苗)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