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体工商户案件该如何执行?这个法院有妙招

2020-08-10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执结一批涉个体工商户案件。因个体工商户的特殊性,在不知晓经营者的身份证号码前提下是无法直接提起网络查控,给案件增加难度。

遇到这类情况,该院执行法官有妙招!

首先是充分利用“启信宝”或“天眼查”等APP查找该个体工商户的登记机关,其次是前往该登记机关处调取经营者的身份证号码,有了经营者身份证号码即在系统中添加并直接裁定执行该经营者的财产。当然如果在诉讼时将个体工商户经营者一并起诉也就不存在上述情况。

从实践中来看,个体工商户大概率是没有财产的,或者仅仅只在银行开设了一个账户,而其经营者往往是有足额财产的,执行经营者的财产既符合法律规定也能降低司法成本,同时还能有效保障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

然而有的人可能会提出疑问,如果该个体工商户字号已注销,那案件是否要终结执行?

答案是否定的,即使个体工商户的字号注销了,没有继受主体也仍然可以执行该字号经营者的财产而不能终结案件执行。

执行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执行中变更、追加当事人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十三条第二款:个体工商户的字号为被执行人的,人民法院可以直接执行该字号经营者的财产。(周晔枫)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