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公安严打长江非法捕捞违法犯罪行为

2020-08-10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为确保打赢长江(池州段)禁捕退捕攻坚战,池州市公安局发起攻势,严打非法捕捞违法犯罪行为。截至目前,共查获长江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案件4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9人,依法扣押渔船23只、各类非法捕捞工具637余套、渔获物655.46斤;办理治安案件2起,处罚3人。

非法捕捞问题出现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池州市公安局坚持“以岸治江”思维,组织派出所民警、辅警等深入重点水域、水产品交易地、涉渔餐饮场所等重点区域,全面摸排掌握涉渔犯罪线索,并对有价值的情报线索进行深挖细查。目前,正对摸排出的2起线索展开侦查。为更广泛地搜集线索,7月22日,该局印制《关于举报非法捕捞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张贴在沿江、沿岸和水生生物保护区范围内码头、渡口、乡镇街道、村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和饭店等重点区域,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支持长江禁捕工作。

在打击非法捕捞违法犯罪活动中,该局对每一起在侦案件一律做到“一案七查”,即犯罪嫌疑人身份(退捕渔民、非退捕渔民、沿岸村民、其他社会人员等)必查、作案渔具来源必查、船舶类别情况必查、动态特征(区域、时间等)必查、贩销渠道必查、犯罪所得必查、隐案积案必查,确保查实查细查到位,打深打透打源头。重点打击并从严惩处惯犯、组织团伙作案、使用“电毒炸”“绝户网”等恶劣手段方法作案,捕猎、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物等行为以及涉黑涉恶、妨害公务等犯罪活动。(何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