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公安创新命案积案侦破机制

2020-08-14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命案积案攻坚张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揭榜。为坚持命案必破理念,从4月份起,合肥市公安局创新开展命案积案“揭榜挂帅”专项行动,以悬榜招贤,英雄不问出处的用人导向,吹响攻坚号角。

俗话说,千军易得,一将难求。挑战命案积案,既需要“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胸怀和魄力,更需要选“帅”的眼光和气度。为此,合肥公安从设榜、选帅,到中间的监督,再到最后“论功行赏”,专门成立由具有丰富命案侦破实战经验的业务骨干组成专家组,统筹协调系统设计和机制保障。

在“试水”案件选取上,合肥公安将5起具有一定破案条件的命案积案“挂出”等待揭榜。张“榜”没多久,140余名民警积极申请揭榜,70多名主办侦查员递交侦查计划书。

将为兵魂。为选好核心的“帅”,专家组通过对侦查计划的逐一审核讨论,从中发掘出已具备可行性侦办思路的5名民警作为挂帅人,组建攻坚团队开展挂榜案件侦破。

“多次听老一辈刑侦人谈起此案,今年该案又迎来新的破案契机,带着他们的嘱托,我积极揭榜。”当21年前发生在琥珀山庄的抢劫杀人案张榜后,蜀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刘龙主动请缨。5月,在经过多轮侦查计划审核后,他正式组建团队全力开展破案攻坚。团队沿着前辈们的侦查思路,对该案卷宗进一步梳理分析,通过逐条排查并结合传统摸排侦查,成功圈定具有入室盗窃前科的嫌疑人范围,运用刑事新技术比对碰撞成功锁定,并于6月17日、7月11日将犯罪嫌疑人周某山、陈某抓获。

4月,“1993·1·17”故意杀人案告破;5月,“2011·9·15”故意杀人案告破;6 月,“2004·11·5”强奸杀人案告破。据悉,截至目前,揭榜的5起案件中,已成功侦破4起,另有一起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

“揭榜挂帅”取得破案实效的同时,为鼓励先进,在案件侦破中起突出作用的民警,合肥公安实行一案一奖、快批快奖,科学高效的激励和评价机制,给足民警“鼓与呼”。

“揭榜挂帅让能者上,给人才提供平台,为奋进者敞开大门。”合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马军说,命案积案是公安机关对人民群众的历史欠账,揭榜挂帅更是合肥公安穷尽手段坚持命案必破的方式之一。张榜破案,“榜”是任务也是责任,“帅”是信任更是期许,唯才是举充分调动民警的智慧和能力,提高破案能力,更好守护这座城。(合公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