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行政执法监督“以点带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2020-08-14  来源:安徽长安网

亳州市通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以点带面”形式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业务素质和办案水平,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以评查行政执法案卷的点带动行政执法规范的面

亳州市每年都对重点领域和涉民生执法案件的卷宗进行评查抽查。2019年开展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司法专项督察过程中专项抽调评查食品药品类按照一般程序并已办结的200件行政处罚案卷,评查结果写进督察报告。今年在全市市场监管、住房城乡建设、文化和旅游、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按照一般程序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并已办结的,与优化营商环境直接相关的案卷开展评查。各地通过组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专家库、邀请公职律师、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纪检监察、政法等系统部门人员组成案卷集中评查评审组,按照年度总目录进行随机抽取案卷,通过一卷宗一评议一记录,对事实认定、证据采集、法律适用、处理结果、文书制作、办案效果等方面提出书面评查意见和建议,形成评查报告,促进各部门执法规范。

以严格执法资格管理的点带动加强执法监督的面

2020年1月份完成全市行政执法单位、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审查。全市共审核行政执法证件6117个,合格5913个,不合格14个,注销190个。指导开展全市行政执法人员专门法律知识考试工作,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考试。为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促进全市各级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维护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拓宽社会力量参与行政执法监督,历时三个月从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业中聘请80名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履行监督职责。2019年,全市对2135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通用法律知识教育培训和测试,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管理,严格落实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学时要求,从严管控行政执法人员入口,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

以推进“减证便民”的点带动优化营商环境的面

亳州市认真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行动方案,严格按照省司法厅、省数据资源局关于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工作的有关要求,采取市县同步、条块结合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对市政务服务机构运行事项进行了清理。截止2019年11月底,亳州市政务服务网运行事项2389项,精简比例66.42%。2019年按照“八个一律取消”标准,取消市本级自行设定证明事项26件。2020年经各单位自行申报,市司法局召集政府法律顾问审核研究,在同各部门协商同意的情况下,初步确定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共117项。通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减证便民”,从制度层面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改善营商环境、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

以推行“三项制度”的点带动公正文明执法的面

根据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批示要求,结合市情“建立清单实施任务分解、抓住领导干部专项培训宣传、借助督察推动工作落实、实地检查促进整改提高”四项措施,有力推动了各级行政执法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落地,各部门领导干部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深入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有效实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普遍建立,依法行政的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明显提高。

以调整“裁量权基准”的点带动推进依法行政的面

认真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各部门对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进行动态调整。市委、市政府把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动态调整工作纳入对县区政府目标考核和市直单位效能考核内容。普遍建立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切实保障法律、法规、规章的正确实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