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花山区推进普法依法治理 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020-08-14  来源:安徽长安网

核心提示:疫情期间,职工遭遇不发工资应怎样维权?企业在停业期间,又要遵守哪些法律底线……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花山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学用结合、普治并举,充分发挥普法依法治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作用,区司法局不断创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式方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提升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坚持制度普法  全面夯实基础

把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整体关联性,强化全要素协作配合,理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体制。坚持以制度推动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制定下发2020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持续推动《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实施,梳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程序,强化各部门、各单位普法主体责任,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建立完善执法、司法、公共法律服务案例库,推动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在执法、司法过程中普法,形成普法工作大格局。

坚持精准普法 突破难点堵点

围绕群众关切问题,探索建立精准普法工作机制,科学分类普法对象,开展“菜单式、分众式”普法,满足不同领域、不同层次普法对象的学法需求。今年上半年,针对疫情防控、侵权责任、婚姻家庭、社会救助等重点领域的热点重点事件进行案例选编,印制并发放了《疫情当前,哪些底线不能碰》《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守住法律底线?》《〈民法典〉影响你我生活》等案例宣传材料3000余份,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逐个问题逐个破解,提高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注重在法律援助和人民调解过程中做好法治宣传,向法律服务中的特殊群体宣传普及具体政策和法律法规,把普法教育贯穿于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中做好释疑解惑和法治宣传。

坚持重点普法 深化工作内容

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以领导干部、青少年、企事业单位人员等为普法宣传的重点对象,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乡村振兴战略、优化营商环境等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法治助力脱贫攻坚”、扫黑除恶领域法治宣传及法治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重点专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大力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全区范围组织“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同时针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民法典》等新法的出台,开展专题的普法讲座、广场咨询等活动,保障新法顺利实施。

坚持融合普法 营造浓厚氛围

依托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法治文化基地、各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阵地,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宪法进万家”、“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将普法宣传活动与法治文化相融合,与基层社会治理相融合,引导全社会形成“事事有法可依、人人知法守法、各方依法办事”的良好风尚。

主动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依托12348安徽法网、政府网站、法律服务微信群等新媒体开展普法活动,推送普法信息。今年以来,通过普法网站、普法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媒体,花山区司法局累计发布各类普法宣传信息50余篇,疫情防控普法宣传信息12篇,累计浏览量3.5万余人次,实现了普法资源、信息发布、法律解读等功能的联动与融合。

(杨晓露)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