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知名法学专家调研怀宁县检察院大数据中心

2020-08-17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中国近代思想文化名人陈独秀纪念馆领略怀宁人的家国情怀,在当代青年诗人海子故居欣赏怀宁人的“诗和远方”,在怀宁县人民检察院大数据中心了解“未来检务模式”——大数据平台在检务工作中发挥的作用。8月16日上午,认罪认罚从宽智能化规范化精准化量刑建议研讨会与会嘉宾在安庆市怀宁县进行参观调研。

研讨会嘉宾参观陈独秀纪念馆

研讨会嘉宾参观海子故居

“以行业分类,环保、食药、住建等相关案件数据,一键点击,一目了然。”在怀宁县人民检察院大数据中心,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到。据悉,近年来,怀宁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数据在检察业务中的“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不断强化数据意识,找准检察工作切入点,在“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上取得积极成效。

研讨会嘉宾参观怀宁县人民检察院大数据中心

去年10月,怀宁县人民检察院引进“小包公”智能定罪量刑辅助系统,系统主要包括智能量刑预测、法律法规检索、刑事案例检索等功能。该院负责人介绍,作为大数据应用的亮点,该系统能够实现“一次操作、两套结果”,主要为理论量刑预测系统和实证量刑分析系统,双系统之间互相印证,最大程度实现量刑的精准化。

在参观的过程中,嘉宾们频频称赞,“通过大数据应用,检务工作开展的更加便捷、准确和高效。”该院负责人表示,未来他们还将继续探索创新办案新模式。(记者 张毅璞 苏艺 许梦宇 王子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