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骑电动车戴头盔”成为标配

2020-08-17  来源:淮河晨刊

记者 何沛

随着公安部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一时间头盔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连日来,记者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对骑电动车戴安全头盔的关注渐渐淡了,有的人怕影响发型,有的人觉得戴着闷热,更多的人觉得麻烦……案例 两电动车相撞,两车主受伤天气炎热,对于驾乘电动车戴头盔,许多驾驶人不以为然,但由于电动车的特殊结构,导致车辆撞击摔倒的情况发生时,头部往往最先着地或者撞击车辆以及其他物体,发生致命创伤。  记者从蚌埠市交警部门了解到,近期就发生了一起两辆电动车相撞的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在朝阳路与红旗三路交叉口,两辆二轮电动车发生碰撞,由于两名骑车人均未佩戴头盔,导致两人均是头部严重损伤,目前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据统计,在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中,导致死亡的最重要的伤型是头部伤。中国每年的死亡交通事故中,有接近半数甚至超过一半的人是二三轮车驾乘人员,而驾乘人员当中,则又有六七成的人是因为没有佩戴安全头盔,导致头部受伤而死亡。由此可见,驾乘二三轮车不佩戴安全头盔是造成二三轮车驾乘人员高死亡率的最主要原因。  佩戴头盔有助于减小伤亡率,是减少交通事故致人伤亡的有效手段,可使受伤者的比例下降70%,死亡率下降40%。一个好的头盔相当于保命符。头盔的使用可以大大降低死亡率,使车祸对人的伤害减少到最小。

走访 骑电动车很少有人戴头盔  近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实际佩戴头盔的电动车骑车人和乘车人寥寥无几,一些外卖骑手也只是把头盔挂在车上。

记者在蚌埠市区几个红绿灯路口走访等候时发现,大多数电动车车主没有佩戴头盔的习惯,其中不少还是外卖骑手和佩戴安全帽的工人。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市民佩戴安全头盔的意识还不强,一些电动车车主反映:“戴头盔又重又热。”“戴了防晒的,头盔戴不上了。”“戴着不习惯,不方便。”……  蚌埠市民李女士每天都骑电动车,车篮里也放着一个成人头盔,但没戴。“见到交警就戴。”当被问及为什么没给同行的孩子准备头盔时,她回答:“车速慢点就不会发生意外了,很安全的,没必要戴。”

事实上,记者在街头调查时了解到,市民没有佩戴头盔,大都认为距离近,车速慢,不会有什么安全隐患。在各个路口维持秩序的志愿者告诉记者,看到带孩子骑电动车的家长,偶尔会提醒家长注意安全,自觉佩戴头盔,但大多数家长都是嘴上答应着,其实基本不听劝导。  “公安机关很早就宣传骑乘电动车要佩戴头盔了,我在报纸、电视上都看到了,交警在路口管理也会劝导的。”蚌埠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一开始骑电动车出门戴头盔还不习惯,后来为了安全,自己也就慢慢习惯了,还是坚持佩戴安全头盔比较好,对自己、对家人负责。”

对此,交警部门提醒广大电动车驾驶人,驾乘摩托车、电动车佩戴头盔不是为了应付检查,而是为了自己。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请戴好头盔。此外,交警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各类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查管力度,让交通文明出行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