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护航法治政府建设

2020-08-18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该汇报程序合法、内容合法,不存在违反我国法律规定的情况……”近日,安徽泽黎律师事务所律师赵辉列席市政府第39次常务会议,对涉会议题材料进行审查,并出具法律意见书。

律师具备专业的法律知识,娴熟的处理诉讼和非诉讼的工作能力,广泛的社会联系。政府法律顾问运用他们的智慧,通过参与地方政府政策法规的制定和修改、提供富有建设性和来自实践的法律意见和建议等,是政府依法执政的保障。

市司法局法律顾问室表示,律师介入政府的行政管理,以其法律人的头脑全面为合法性把关,一方面确保政府的行政行为都在法律法规的框架中进行;另一方面,既为政府行政决策的合法性进行了保障,又为政府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提供了服务。法律顾问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能够有效地发挥律师参政议政和智囊参谋的作用,对预防和化解政府决策的法律风险、保障政府行政行为合法有效发挥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增强了律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律师大胆提出法律意见,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下一步,淮北市司法局将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孙天艺